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点赞!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12条便民利民举措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4-16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全市法院工作实际,出台12条便民利民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

  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畅通现场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跨域立案等诉讼渠道,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对拖延、拒不立案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提高诉讼服务水平。

  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岗,为群众提供咨询、指引等诉讼服务。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专用诉讼服务窗口,设置免费自助复印机等便民设备。

  进一步落实“分调裁审”改革。

  在全市法院大力推进落实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推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不断提高案件的质量、效率、效果。

  加大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

  对长期未结案件实行“周通报”制度,由分管院领导负责督促、限时结案,坚决杜绝案件久审不决、久拖不执,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全面推行院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常态化。

  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开展院领导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明确包案领导、化解措施、完成时限,努力化解一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对非法集资、民间借贷等违法犯罪依法严惩,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开展打击毒品犯罪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禁毒斗争,依法严惩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毒品防范意识。

  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快推进全市法院破产案件审理,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提升涉企司法服务质量。积极组织开展走访调研、送法进企业、举办法律讲座等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建立执行案件信访预约机制。

  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全天预约接访全市法院重大疑难执行案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加快执行案款发放。

  及时发放执行案款,案款到达账户后,30个工作日内发放给当事人。

  设立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新风社区法律服务站。

  自2021年3月起,每半个月组织2名法官、法官助理到新风社区综治中心面对面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常态化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成立法律服务队,大力开展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听取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