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村容美环境优 新滩镇打造靓丽乡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0

  

  4月12日,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宣传片开头一首悠扬的小提琴曲“洪湖水浪打浪”,向世界展示了湖北的魅力。“洪湖岸边是呀么是家乡”,这歌曲中的洪湖有多美,到底是怎样的家乡?周雪华说跟着他去看看就知道了。

  

   周雪华是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的村民,他是从湖南移民到洪湖的。热情好客的周雪华邀请我们先去他家看看。漂亮的瓷砖、精致的桌椅、还有亮堂堂的小院子,真是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村民周雪华:“原先做客的时候,这里一堆那里一堆,不干净啊,漏水啊,这里一坑那里一坑,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周雪华原来的家并不像现在看到的这么干净整洁,甚至可以用破乱不堪来形容。以前逢年过节招待亲朋好友,自己根本不知道拿什么来招待。

  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村民周雪华:“以前就是一个瓦房,什么都没得。原先这里没住人,就是堆杂物的。”

  

  周雪华改造前的家

  

  周雪华改造后的家

  这几年,同进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村里的房屋进行危房改造、拆违治乱,周雪华家就是首先被改造的那一批。经过整治后,周雪华的房子成为了村里的亮点。

  

  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村民周雪华:“严格说,不干净讨媳妇都不好讨,儿女回来了,他也看得舒服,像我们这边儿子都要谈婚论嫁了。”

   

  周雪华说,除了自家房屋改造得整洁、明亮,近几年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经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新滩镇同进村变了一番模样,村里新修了街道,大家伙住进了新房,房前屋后也变得更整洁,人人都成了村庄环境卫生督导员。

  改造前

  建设中

  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党支部书记杨涛:“有的是多房的,我们就拆除了,有的是唯一住房的,我们也积极引导老百姓,来进行危房改造。另外我们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对拆旧建新也相应的进行了补贴。”

  

  同进村是以湖南移民为主的村落,村里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保留三湘文化的特点,也融入了洪湖文化的风貌。近几年,同进村以天蓝、水清、土净、地绿为目标。全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彻底改善了全村的环境面貌。有了好的环境,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精神头就更足了。

  洪湖市新滩镇同进村党支部书记杨涛:“我们村正在打造一个名片,叫‘湖畔稻湘,美好同进’,我们把我们村庄整好了,整美丽了,搞整洁了,因此下一步我们要通过这个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来发展我们同进村的特色,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发展。”

  

  村庄亮化了、房屋翻新了、公共设施完善了,乡亲们真真实实在家乡找到了幸福感、获得感。而同样感受着人居环境整治带来幸福感的,在新滩镇还有很多,比如说霍家村的乡亲们。

  洪湖市新滩镇霍家村村民:“这几年的环境整治,对于我们村级部门来说,村干部也确实辛苦了,他们带头也感动了很多村民,村民目前对于环境整治也确实蛮配合。不乱堆乱放,一点垃圾往垃圾桶丢。”

  新滩镇霍家村通过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宣传保护环境卫生重要性,鼓励全民参与到环境建设中,形成了良好的治理氛围,通过整合资金对村民的房前屋后进行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里还新修了不少群众性的文化娱乐设施,让乡亲们有了休闲聚会的场所。

  

  洪湖市新滩镇霍家村村民:“每天老年人,五点多过来锻炼。老年人、年轻人经常在这里坐着喝茶,喝到八九点钟,聊天说话,以前没有这个环境。带来了很多快乐,我们也特别开心。”

  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新滩镇紧紧围绕生态宜居、生态文明建设,从强化三个保障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洪湖市新滩镇副镇长印方义:“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和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了资金投入、市场化保洁、考核督导三项机制;三是强化纪律保障,成立人居环境整治督导专班,开展常态化检查督办。”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新滩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牢、抓严,着力打造高颜值新滩,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洪湖市新滩镇副镇长印方义:“今年是人居环境整治,5年提升行动的第一年,我镇将以提升人居生活质量为第一要务,以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全力开展五清一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切实提高村容村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