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美在荆江”绘就新画卷】绿满荆江岸 三年换新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20

  荆州新闻网消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荆州持续推进境内483公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从“险在荆江”到“美在荆江”,如今荆江两岸,春风拂来,绿意涌动,一幅绿水青山、江山如画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来看系列报道《“美在荆江”绘就新画卷》第二集。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地处湖北中南部、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曾经孕育了辉煌灿烂的楚文化,上演了闻名古今的三国故事,这里自古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长江黄金水道上重要的商埠与码头。

  位于沙市区柳林一路至柳林三路南侧的柳林洲长江岸线,过去由于历史原因,就分布有多家码头。

  从2019年六月份开始,沙市区投入资金300万元,开始对曾经的砂石码头进行修复试点。不同于荒滩复绿,这里生硬的水泥地面成为植被生长最大的绊脚石,树栽下去活不长,草种下去来年就枯死。已经关闭的砂石码头,似乎仍在对荆江两岸的生态修复释放余威。

  不破不立,一孔孔扎入水泥地面的钻头,钻破了长江两岸经年累月的“疮疤”,四万多平米的土地重见天日,花草树木争相生长,柳林倚栏好观江,一面是奔涌向东的荆江水,一面是生机盎然的风光带。柳林洲生态岸线修复工程的经验,也将整体向东再延续两公里。

  非法码头的存在,无疑是荆江岸线的毒瘤,拆除毋庸置疑。而在长江沙市区段,却还存在另一种码头,那就是历史源远流长的洋码头,代表着几代老沙市人不能忘却的回忆,从上个世纪就开始璀璨的老码头建筑,到底是保留还是拆除?荆州人选择用双赢的方式,按照长江大保护的要求,打造“千年古商埠、活力新客厅”,根据“沙市洋码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要求,将项目打造为商埠文化体验中心、滨江休闲中心和文化创意展示中心。

  至此,绵延7公里的长江沙市区段岸线,从西向的临江仙公园一期、二期,到中部的洋码头项目,再到东向的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已经全部连点成线,一条生态、人文、运动的绿色腰带,为长江岸线再添几分动人的姿色。

  “拆”“禁”“清”“整”“绿”“管”,2017年开始,荆州区正式奏响了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六部曲,三、四年的时间里,仅垃圾就清除十万吨,资金投入2.2亿元。这笔账,算的是荆州人壮士断腕的勇气,算的是荆州人守护长江的决心。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17.5公里的长江荆州区段岸线整治并非一劳永逸,植被的存活率必须提起来,才不枉四年来的艰苦付出,如何保护来之不易的修复成果,荆州区写下了一份详细的“备忘录”:每年春天栽新树,每月一次除杂草。

  荆州长江岸线占全省长江过境里程近半,所辖8个县市区全部临江。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荆江时在石首市靠岸,这里地处鄂南湘北,横跨荆江两岸,坐拥90.3公里的长江双岸线,是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之一。

  近年来,石首市共取缔、拆除非法砂石码头39处,清退长江岸线9000余米,累计栽植苗木45221株,复绿面积达到了905亩,全面完成了非法码头的整治工作。

  春风再绿荆江岸,石首市牢固树立“共抓大保护”理念,始终坚持最严标准,过去的沙石码头、化工厂,现在逐渐成为了市民的天然游乐园,芦苇成荫、麋鹿漫步、江豚腾跃、山德水韵正在成为石首最闪亮的名片。

  斗转星移,时光流逝。近三年来,荆州市围绕长江大保护开展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战役,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6个县市区建成省级森林城市。

  栽下一棵树,守得幸福来,荆州正努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少了“辣眼睛”的黑码头,多了“高颜值”的景观带。如今沿江而下,临江仙公园、万寿公园、荆江园、望江花园、洋码头、文星花园等长江绿色生态廊道,让母亲河变绿变美。

  人流如织、地尽其利、货畅其流的人文风景线,正循着长江荆江段不断延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