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通报“十三五”期间城市建设、乡村发展等情况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04-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肖琦)4月19日上午,荆州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 绘就新画卷”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城市建设、乡村发展、交通优化等方面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中心城区新建了复兴大道、荆州大道、高阳大道、武王大道等27条城市主干道,总长度达117公里。打造了极具特色的门户大道、景观大道,建设了首条快速路复兴大道。启动了复兴大道、荆李路等4条道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廊总长度达22.96公里,市政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高。五年间,我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强进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累积完成开工154155套、总投资额700亿元。近两年全市又改造老旧小区283个、4226栋、53096户,改造面积达491.55万平米。

  荆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李未表示,我市把外来务工、新就业大学生、政府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了住房保障,建立了多层次、全覆盖、宽领域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商品房配建方式筹集公租房6420套,累积完成配租3124套公租房,改善了近8000名居民的住房条件。

  近年来,荆州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乡村面貌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乡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9.6%。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1.7%,秸杆综合利用率达92.6%。全市纳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146个、整治村达到557个。荆州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村庄绿化43万亩,建设省级森林城市6个,国家森林村庄15个,省级绿色乡村25个。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谌鑫表示,全市统筹整合43项财政项目资金总额75.5亿元以上,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形式,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担保、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约127万吨、沟渠约15.8万公里、农业废弃物约22.9万吨、水塘51607口,整治残垣断壁35223处。乡村环境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现在的“洁净美”,由“一时美”转变为“持久美”。

  “十三五”期间,荆州打响交通“四大攻坚战”,五年累计完成公路、水路投资653亿元,是“十二五”期的1.5倍,居全省第二。五纵,即二广、沙公、潜石、随岳、武汉圈环线;三横,即沪渝、洪江、岳宜+洪监的高速路网初步形成。建成监江高速、洪监高速、潜石高速、沙公高速观音垱至杨家厂段、沙公高速杨家厂至孟家溪段、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洪湖嘉鱼长江大桥等“五路三桥”。实现县县通高速,除松滋外全部通长江大桥。全市“一港九区”规划格局初步形成,铁路、公路进港“最后一公里”制约逐步打破,盐卡、江陵港建成集疏运铁路专用线,重点港区建成疏港一级公路。同时,浩吉铁路开通运营,荆荆高铁开工建设,荆州沙市机场也于1月30日成功首航。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有志表示,全市各县市区全部新设立农村公路管养机构,“路长制”得到推行,“村村通客车”深入实施。江陵县创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省级示范县4个、示范乡镇8个。乡镇全部通达二级以上公路,273个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偏远地区开通预约班车、周末班车,招呼站、候车亭实现全覆盖。广大农民朋友“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成为现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