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整治沿江化工有"破"有"立" 荆州交出生态"绿色账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19

  

    荆州新闻网消息:浩荡长江,横贯荆楚大地。地处“长江之腰”的荆州市,拥有483公里长江岸线。2018年6月,湖北全面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战役,着力开展沿江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非法码头整治、非法采砂整治等工作。2年多来,荆州交出了一份生态“绿色账本”: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61家;关停拆除长江干线码头340处,腾退岸线55公里……,从今天(4月19日)起,《荆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美在荆江绘就新画卷》,今天播出第一集《整治沿江化工有“破”有“立” 荆州交出生态“绿色账本”》。

  原荆州市神强洗涤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洗洁精、油田助剂等化工原料,2020年12月正式关停。共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对区域规划不合理且安全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施关停,体现的是荆州开展整治的强大决心,但整治不是一味地关停,而是引导符合标准的企业向绿色循环产业园集中。

  能特新厂区项目是荆州市落实湖北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加快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的重点项目。走进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道路一尘不染,路旁林木葱茏。作为荆州医药化工产业龙头企业之一,能特科技按要求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2019年,公司在绿色循环产业园区内的新厂区开工建设,今年3月建设完成,将于4月底投产运营。新厂区总投资8.8亿元,可以实现年产900吨高级医药中间体,比老厂区增加3倍多,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2亿元。在搬迁中转型提档,能特科技实现了产能扩大、产业升级,展现出工业治污的智慧,提供了“搬大、搬强、搬精、搬绿”的企业样本。

  依江而建,沿江取水,这曾是长江沿线化工企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然而,长江沿线化工企业数量较多,装备技术水平不高,排放污染较大,也导致“化工围江”问题突出。共抓长江大保护,湖北省首先立下规矩,规定红线,将沿江化工企业综合整治作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农药中间体和新材料产品的化工企业,过去企业在靠近长江岸线800米的位置。为了落实荆州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政策,2018年汇达科技开始谋划整体搬迁至荆州开发区绿色循环产业园区。2019年底,投资4.7亿元的农药中间体项目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建设完成,计划今年5月开始试料生产。在绿色发展中向环保要“红利”,“越搬越好”,这是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芳的感言。在搬迁中,企业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环保设施的技术改造升级,产品整体迈向中高端。

  2018年7月,湖北全面启动沿江化工“关改搬转”,曾经“锁江”的化工企业一个个关停、改造、搬迁、转型了。不破不立,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变化来自实施,企业“关停、转型、搬迁、治污、复绿”五大工程,按照长江大保护要求,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要全部“清零”,不在化工园区的企业要搬迁至园区内。荆州76家沿江化工企业面临关改搬转,所涉总资产近140亿元。截至目前,61家企业已完成关改搬转任务,其他企业均启动相关工作。

  绿色发展,生态优先,让“关改搬转”成为沿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荆州正努力使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成为多数,使关停、转产成为少数,加快向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