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系统显示的点位竟不存在?充电宝为何易借难还

来源: 成都商报 2021-04-20

  外出手机没电,不少人都会选择共享充电宝应急。但近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却遇见了共享充电宝“易借难还”的尴尬事情。

  据王先生介绍,4月17日下午2点,由于着急出门未给手机充电,他便在万象城附近一家门店租借了速绿共享充电宝,但当他到达羊犀立交附近时,速绿充电微信小程序上显示的可归还点位却并不存在。最终,为了不耽误更多的时间,王先生在返回万象城后才将充电宝归还,并且最终支付了12元的费用。

  “我正常使用的时间实际上只有1个小时,按照速绿充电宝的计费规则,我只需要支付4元。”王先生说,在充电1小时后,手机电量就已经到达了85%,足够正常使用。但就是难以归还的问题,让他多支付了8元费用。

  王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是否普遍存在?由于可归还点位的不真实导致多支付费用又该谁来承担?4月19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系统显示附近4个点位竟然全不存在

  19日上午10点35分许,记者在成都市成华区羊子山路一带,使用速绿充电微信小程序搜索附近门店,小程序上显示了4个门店位置,最近一个门店距离定位仅35米的距离。4个门店分别为“小川王饭店”“朝阳生活广场”“再相逢山城老火锅”“煌沸红火锅外摆”,除“煌沸红火锅外摆”门店显示为“可租借,可归还”外,其余3个门店均显示“可租借,不可还”。

  记者按照小程序显示门店位置前往寻找时发现,“小川王饭店”门店显示位置实际上是一个小型公园,在公园内并无任何门店,也没有任何共享充电宝设备摆放。而靠近“小川王饭店”门店的“朝阳生活广场”门店,虽然有餐饮店存在,但并未在店内发现速绿共享充电宝。

  奇怪的是,19日晚间6点50分左右,当记者再次通过速绿充电微信小程序搜索附近门店时,小程序已没有显示“朝阳生活广场”门店。

  而靠近华宇·阳光四季的“再相逢山城老火锅”“煌沸红火锅外摆”两个门店,显示的“再相逢山城老火锅”门店所处位置并未发现该门店的存在,现场也没有火锅店。

  “煌沸红火锅外摆”显示地址为成华区羊子山路8号,但该地址实际为华宇·阳光四季小区大门,并且大门左侧和对面均未发现该门店。

  随后,记者按照小程序上显示的点位一一寻找,最终在北城鑫街2楼牛宝贝特色牛肉驴肉菌汤门店租借到了速绿共享充电宝。

  为了验证其归还难度,记者还同时租借了美团共享充电宝和怪兽共享充电宝,并按照用户一般使用规律,乘坐地铁3号线从昭觉寺南路站前往市二医院站,并在市二医院站F出口外一点位成功归还了美团共享充电宝和怪兽共享充电宝,使用时间是30分钟。

  但在市二医院站,根据速绿充电微信小程序显示,附近并没有可以归还的点位,显示距离最近的点位是“鸿源江湖兄弟情”,距离记者743米。同时,小程序中显示的附近门店,“鸿源江湖兄弟情”有三家,一家显示“可租借,可归还”,另外两家显示“可租借,不可还”,这三个点位的地址是成都市郫都区安靖镇丰安路92号,与实际情况也不相符合。

  在尝试寻找可归还门店时,记者发现,不少点位显示地址与实际差别较大。比如在搜索附近门店时,其中一门店“清江东田造型”显示距离定位仅844米,但显示地址却是乐山市市中区三苏路邦泰国际社区,但点击导航前往,该点位又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附近。记者按照导航前往,同样并未找到该门店。

  在多次寻找后,记者终于在红星路四段一家门店成功归还了速绿共享充电宝。整个使用时长1小时28分钟,共花费6元。与同时租借的共享充电宝相比,在寻找归还点位上多用了近1个小时。根据速绿充电宝计费规则,这部分费用需要支付4元。

  在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上,也有市民进行过类似的投诉。一位匿名的网友在2021年3月24日投诉称:“显示的门店归还信息全部是虚假信息,到了归还点却还不了充电宝。”

  公司客服:

  可拨打客服热线寻求帮助

  19日下午,记者就上述情况联系到速绿共享充电宝业务主体公司——海南掌上能量科技有限公司人工客服,根据记者描述,客服工作人员将记者寻找归还点位时产生的费用作了退还处理。至于速绿充电微信小程序上显示门店信息为何出现错误,该工作人员并未回答。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如用户再次遇见类似情况,可以拨打客服电话400-051-9000,由工作人员引导前往准确的归还门店。

  律师:

  造成的损失应由充电宝企业承担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刚认为,消费者与共享充电宝企业之间所形成的是一种租赁合同关系,为便于交易虽未订立书面内容,但企业仍应诚实信用履行相关合同义务。对于归还点位不准确的问题,充电宝企业有义务告知真实、准确的归还点位,如虚假则已涉嫌欺诈,由此给消费者所带来的损失理应由充电宝企业予以全部承担。若发生纠纷,消费者可进行行政投诉,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要求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针对性的公益诉讼。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放表示,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充电宝时,如在进行归还充电宝时使用时间,远远超过正常所需时长,消费者可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同时,记者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了解到,对于充电宝归还点位信息错误导致用户产生额外费用的情况,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进行投诉,工作人员将会根据投诉内容转交相关部门进行核实和处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