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太湖港上桥梁知多少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0

  

  (复兴大道桥,2020年建造)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李德新尹士林航拍)最近,我们带着相机和航拍机,沿荆州古城北的太湖港太晖观桥至长湖海子湖(大约15公里)的河段采风了两次。对沿途造型各异的桥梁及桥头风景(景观)进行了航拍和摄影。

  

  (大北门得胜桥,1988年建造)

  这里所说的太湖港并非湖,也非港,而是起源于荆州太湖港水库的一条河流,途经荆州城北,最后流向长湖(海子湖),全长60余公里。

  

  (太湖港上的谢家桥)

  在太湖港最后15公里的河段上,共有18座桥梁,依次是太晖观桥、大北门得胜桥、小北门桔颂桥、新北门桥、小北门荆州大道桥(即207、318国道桥)、庄王大道桥、刘家台路桥、武王大道桥、草市东关桥、武德路彩虹桥、复兴大道桥、荆沙铁路桥、汉宜高铁桥、仿延安桥(谢家桥)、汉宜高速桥、襄荆高速桥、高阳大道桥和凤凰山景观桥等。

  

  (小北门桔颂桥,1987年3月建造)

  八十年代前,太湖港上只有4座桥,而且又窄又破。八十年代后,太湖港上的桥越来越多,特别是2018-2020年三年间,一下子建设了6座桥,把荆州城区向北推了10余公里。

  

  (新北门桥,1991年建造)

  太湖港桥梁最密集的地方是太湖港荆北新区河段。这里几乎不到500米就有一座桥。从小北门到草市不到三公里,就有7座桥,这些桥拉动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小北门荆州大道桥即207、318国道桥,2019年扩建)

  太湖港就像武汉的汉江,河面上搭建了很多桥。因桥梁多,交通方便,两岸建设比翼齐飞,突飞猛进。之所以荆北新区发展快,桥梁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荆北新区庄王大道桥,2011年建造)

  

  在这些桥梁中,最漂亮的要数“复兴大道桥”了。这座桥运用现代化造型,上、中、下三层:上层快速路,中层公交路(含一般交通),下层方便路(含河段路)。桥上有凤凰标志,寓意荆州腾飞。桥型不仅漂亮,而且宽敞,整座桥约50米宽。可谓是“顶极景观”桥了。

  

  (仿延安桥“谢家桥”,1973年建造,近照)

  再就是“仿延安桥(谢家桥)”。这座桥始建于1973年,是原江陵县水利局建造的。七十年代很穷,他们仿照延安桥,采用“三拱连跨”造型,使用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这座桥不是很宽,只有约5米宽、95米长,10余米高,但造型很别致、也很美观,在远处看很像“延安桥”。

  

  (仿延安桥“谢家桥”,1973年建造远景)

  当地群众都称这座桥为“荆州的延安桥”。2018年,有关部门对这座桥进行了维修加固,以保证这座桥历久、稳固、耐用和起到旅游观赏作用。

  

  (太湖港拐角处的彩虹桥,2019年建造)

  太湖港上的桥梁就像一座“桥梁博物馆”:有高铁桥、高速公路桥、铁道桥、国道桥、高架桥、景观桥、彩虹桥、拱桥、平桥、古桥等等,涵盖了我国桥梁建设的一大部分。

  

  (荆沙铁路桥,1988年建造)

  这些桥梁记录了荆州的历史和沧桑,反映了我市的发展与变化,更记载着荆州的现在和未来。

  

  汉宜高铁桥,2011年建造

  

  草市北武王大道桥,2019年建造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