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张富清事迹成党史学习“活教材”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4-21

  勇战壶梯山的沙画、用了50多年的皮箱、搪瓷缸、木算盘……4月17日,来凤县民族博物馆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件件实物给中国铁塔恩施州分公司吴莹盈等19名党员以震撼。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已有全国3万多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恩施州政协副主席、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表示,通过讲好“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的先进事迹,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馆三点”成红色打卡地

  4月13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史学习教育在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开班,77名党员参训。

  3天里,参训学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聆听家风家教故事等。

  在陈列馆,学员们看到这里收集的实物,很多是张富清老人自己动手做的:精巧的手刷,还有扫帚、拖把。那个花盆,他用小青霉素瓶子一个个串联起来绕在四周,晶莹透亮,像个工艺品……

  在三胡乡刘家坝老发电厂房,听工作人员现场讲述:1963年,为解百姓无水之苦,时任三胡区副区长的张富清主导修建狮子桥水电站。他带领300多名社员用锄头、撮箕、钢钎等简单工具,在此战天斗地,历时近两年,建成一座引水土石重力大坝、500多米灌溉水渠及一座发电厂房。

  “这点亮了三胡乡第一盏灯,实现了老百姓生活照明从煤油灯到电灯的跨越,老英雄为民造福的事迹感人肺腑。”学员们表示,踏访老英雄张富清的足迹,重温老英雄艰苦奋斗的峥嵘岁月,要做他那样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人。

  “来凤县已经将张富清先进事迹陈列馆、三胡乡狮子桥电站、大河镇独石塘村、百福司镇高洞村为主线的‘一馆三点’推荐为党员干部党史学习和党性教育基地。”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邱克权说:“希望更多人通过实地踏访,深入老英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感受他扎根来凤山区为民造福的初心故事。”

  文艺作品传递榜样力量

  “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4月9日,大型话剧《张富清》在来凤县龙凤文化剧场首演。120分钟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是全国首部以张富清为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还原了张富清在解放战争中亲身经历的烽火硝烟与转业后到来凤县工作、生活的片段。在光影之间,揭开老英雄深藏功名六十载的原委,呈现了一个令人感佩、有着金子般纯洁内心的张富清形象。

  “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好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剧中主人公张富清这句话直击观众内心,不少人红了眼眶。

  此剧已在宣恩县、咸丰县、恩施市连演数场,深受欢迎。接下来,还将赴宜昌、潜江、武汉及省外巡演。

  4月16日,南剧《本色》在黄冈艺术学校紧张编排。《本色》是以张富清先进事迹为题材,由来凤县人民政府打造、来凤县南剧传习研究所创作演出的一部现代大型主旋律南剧。该剧分六场,分别为急民所难、抗旱救灾、劝妻下岗、劈山筑路、家国情怀、深藏功名,将于5月底与观众见面。

  此外,来凤县还编辑出版专著《党的好战士——张富清》,推出《功勋》系列电视剧之《张富清的笑》、歌剧《老兵》、音乐剧《本色英雄》、陕西秦腔《张富清1948》等一批作品,传递榜样力量。

  “张富清先锋队”活跃基层

  4月18日,来凤县翔凤镇花园堡社区“青蓝计划”美育工作室,几名留守儿童正在创作。

  “一定要让留守儿童得到好的辅导。”花园堡社区“张富清先锋队”邀请中南民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到社区免费为留守儿童指导。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来凤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196支“张富清先锋队”,在全县开展应急救援、关爱帮困、文艺服务、公共事务、法治调解等志愿服务。他们走街串巷,帮扶群众、调解矛盾,处处弘扬“张富清精神”。

  4月12日,三胡乡胡家沟社区茶叶基地,20名“张富清先锋队”队员腰挎笆篓,手指在茶叶间飞舞。

  “没有他们帮助,我的春茶就不能及时采摘卖出好价。”茶叶基地负责人郭海燕说。2017年,她投资300万元承包800亩茶园,建起加工厂。今年春茶采摘季,周边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采摘用工出现困难。得知消息,来凤县妇联、国网来凤供电公司、三胡乡等“张富清先锋队”队员前来帮忙。

  来凤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学习身边英模、坚守初心使命,争做张富清式好党员、好干部的浓厚氛围。(记者翟兴波通讯员向相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