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户籍信息出错 外甥变儿子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2

  每一个人从一出生就要和“证明”打交道。一出生要办出生证、接种疫苗证、户口本;上学要办学生证、学位证,就业有报到证、健康证、社保卡,相信大家都有过办理各种证明的经历。最近市民王先生找到e姐,说他因为一个证明而发愁。这个证明就是“外甥不是儿子”的证明。

  王先生告诉e姐,他只有一个儿子,但在户口上有两个,自己的外甥变成了另外一个儿子。e姐在王先生的户口簿上看到,登记卡上显示他确实有两个儿子,一个叫黄猛,一个叫王迪。与户主关系栏上都写的是父子关系。王先生告诉e姐,上世纪80年代为了方便姐姐的孩子读书,外甥黄猛的户口是在自己父母名下的。后来父母去世后,王先生变成了户主。就是按年龄算也不可能,外甥黄猛是1979年出生,王先生是1959年的,当时他才20岁,他老婆也才16岁,还在读书。当时他和他老婆根本就不认识,怎么会有个儿子呢?

  前几年办理独生子女证的时候他才发现这个错误,当时是通过姐姐所在的居委会出具了一份证明办理了独生子女证。但是这个证明只能够办理独生子女补助费,不能证明其他的。

  为了能够更改这个错误信息,他之前也专门到辖区派出所咨询过,但是派出所让他出具一份证明“外甥不是他儿子”的证明,他现在没有办法去开这个证明,因为当时的居委会也已经拆迁,单位改革以后就基本上没有了。

  到底户口簿上的错误能否更改,应该怎样更改?带着王先生的疑问,e姐和他一起来到了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户籍民警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资料查询到,他现在户口所在的社区为沙市区中山路街道江汉社区,建议我们将情况反映给社区民警。

  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告诉王先生,必须要找到相关依据,第一,医院的出生证明,档案里面登记的父亲、母亲信息;第二,最开始在哪里上的户。先把原始的依据找出来,找不到就通过公证处公证。他们会把情况报上去,按照流程来审核。

  就在第二天,王先生给我们打来电话,在人社部门把他的档案调出来,里面有他的家庭成员,又把他姐姐的家庭成员名单调出来,姐姐那边有外甥黄猛的信息,把这两张拿出来对比后就解决了,很顺利。现在错误信息已更正。听到电话里王先生的声音,就知道他现在已经不用再为这个事情烦恼了。实际上,很多时候在填写、登记或者是后期更改相关信息时,大家一定要注意,要仔细核对,以免造成后期不必要的麻烦,甚至是损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