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陵县残联:深化基层残联改革 推进高质量服务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徐洋 蒋恩慈)近年来,江陵县残联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群团组织改革精神和省、市残联改革要求为契机,把增强“三性”、去除“四化”作为基层残联改革主线,深化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持续完善基层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残疾人事业组织建设、服务水平、工作质效全面提高,精准发力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整合机构 完善功能 为高质量服务建好服务平台

  江陵县残联全力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支持,相继出台了《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改革方案》《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机关机构编制方案》《江陵县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整合了机构设置,优化了职责功能,完善了人员配备,为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好完整平台,奠定了高质量服务基础。

  按照改革方案精神,江陵县残联内设机构调整为“一室一股”(办公室、业务股),下设机构更名为“中心”(把“江陵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所”更名为“江陵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将县级残联组织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所、辅具适配站、办证窗口等机构整合为一个服务中心,明确其工作职责包括: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辅具适配服务、残疾人证管理等。既精简了机构,又达到了县级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同时,争取增加了2个事业编制,解决了县残联工作人员紧缺“瓶颈”。

  优化程序简化环节 为高质量服务改好服务流程

  江陵县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服务理念,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方法,用较真碰硬的“改”赢得了残疾朋友真心实意的“好”。

  结合《残疾人证管理办法》《湖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和《湖北省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出台了《江陵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优化残疾人证办理的具体办法》(试行)。《办法》对残疾人证申请、公示、补办等三个环节有关证明资料提供、公示方式地点、补办流程等进行了优化;同时,对下乡办证进行了制度化安排。

  今年,县残联还将实施“三个一”优化服务活动和“三上门”下乡服务活动。“三个一”优化服务活动包括:采取去除非必要证明、寄送残疾人证等方式优化办证程序,实现残疾人证办理(换领)只跑一次;强化内部交流、加强单位协作,实现项目申报资料只交一次;通过印发残疾人政策简表、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等,实现政策业务咨询只问一人。“三上门”下乡服务活动包括:把残疾人证办上门、轮椅送上门、助听器配上门,设身处地想办法解决残疾人办事不便难题。

  出台《办法》严格考核为高质量服务用好服务人员

  乡镇(管理区)残联采取购买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选聘1名残联专职委员(可兼职),服务残疾人工作,县级财政给予适当工作补贴。出台《江陵县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明确考核内容、考核原则、结果运用等,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发放专职委员工作补贴。

  《考核办法》中,突出了人员报备、考核监督、奖惩分明、补贴直达的考核特色,实行县、乡镇(管理区)残联双层考核。乡镇(管理区)残联负责日常考核,结果报县残联备案;县残联负责年终考核,考核结果以文件形式通报乡镇(管理区),考核等次与年终考核工作补贴挂钩。工作补贴按季度发放,资金直达专职委员个人账户。

  践行初心探索方法为高质量服务供好内容

  江陵县残联拓宽政府购买服务内容、方式,多层次、多形式满足残疾人服务需求。

  积极探索实施“阳光家园”项目。购买家政公司“7项33类”居家助残上门服务,逐年扩展项目实施范围,不断提高项目服务质量。“阳光家园·居家助残”项目实施保姆式的服务礼遇、菜单式的服务内容、精算师般的服务管理,为高质量服务残疾人拓展了思路和渠道,省市媒体多次进行了报道,服务对象非常满意。

  积极探索实施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项目。通过购买专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司培训服务,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内容因地制宜,培训地点为田间地头,培训形式多种多样。“私人订制”式培训,有效破解了“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培训“堵点”“痛点”。

  积极探索实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调查项目。通过购买咨询公司服务,实施残疾人信息数据调查,精准、高效、完整、准确掌握持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数据库,精准摸清了全县残疾人基本状况,为高质量服务残疾人提供了数据支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