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历史悠久的沙桥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布衣人摄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318国道横穿沙市北郊,在跨越荆襄河处建有一桥,那就是著名的沙桥门了。

  

  明明是一座桥,怎么会被称作“沙桥门”呢?该桥桥头如今还矗立着“沙桥门桥”的标牌。其实,荆、沙各地民众一直仅以“沙桥门”称之,并没有后面那个“桥”字。

  

  若要将沙桥门搞清楚,就不能不提到沙桥城了,这是因为,没有城,怎么会有门呢?

  

  查找文献,在《南史》和《读史方舆纪要》中均发现有沙桥城的记载,但未释其本意。而《后汉书伴武帝纪》中有注:“南郡有津乡故城,在江陵县东。”朱翰昆老先生曾经考证,认为津乡故城和江津故城为时代异名,其位置在今沙桥门以南,故又称沙桥城。而且还认为“汉置津乡六朝江津皆在此处”,特别指明其具体位置在今沙市长港路西段以北地带。这样说来,津乡故城、江津故城和沙桥城指的就是同一个地方了。

  

  八十年代荆襄河沙桥门桥头(赵楚辉摄)

  

  笔者是同意朱翰昆老先生的意见的。市第一福利院汉代遗址及该地带多处文化遗址的发现,佐证了他的观点。但是,笔者同时又对朱翰昆先生“其位置在今沙市沙桥门以南,故又称沙桥城”的见解持否定意见。理由是前已提及的:没有城,怎会有门呢?应当是城在前,门在后,才合乎常理。

  

  由于能够查到的典籍实在太少,迄今为止,我们对于沙桥门的含义及其沿革还不得而知,尚待后人作出进一步的考证。而从已经查找到的典籍上看,六朝时,沙桥城曾经发生过多次战争。如,东晋安帝义熙元年(公元405年),“刘桓肃与桓振大战于沙桥”。宋文帝元嘉二年(公元426年),“谢晦将周起败雍州刺史刘粹于沙桥”。宋顺帝升明二年,“雍州刺史张敬儿先攻占沙桥城,沈攸文在江陵军为之惊溃”。

  

  数以千年的时间过去了,沙桥城早已湮灭,半个世纪之前那里还是荒凉一片。但到如今,那里却成了一方热土,沙北新区的兴起,高速公路转盘的出现,荆襄河湿地公园的建设,美林湖畔、义乌小商品城等众多楼盘的落成...真个是沧海桑田,地覆天翻,不免令人感慨万千!

  

  应当提到的是,沙桥门作为一座桥,它的特点是桥面建得老高,大约高出两头地面三到四米,可见其设计本意是为了桥下能够行舟。而在至少数百年的历史上,由沙市内河通往草市、长湖及以下各地的船只在沙桥门下经过是不绝于缕的。笔者是多么地期望,在不久的将来,沙桥门下会重现轻舟往来如梭的景象啊!(作者写于2014年10月27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