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万余初中生冒雨赶场“小中考” 数学试题权重高难度大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4-25

  昨日上午,武汉市高中生源大战正式打响——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和30多所省市级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同时举行,吸引了1万余名考生参加,场面火爆,堪称“小中考”。极目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与往年一样,分配生测试里数学仍是分量最重的学科。

  据悉,分配生候选名单经区教育局审核后,4月26日—28日在有关初中、高中学校公示。经武汉市教育局审定通过后的分配生候选名单,在武汉招考网(www.whzkb.cn)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5月2日—4日。

  数学试题权重高、难度大

  昨日中午,天正下着小雨,极目新闻记者在十一中考点外了解到,十一中今年分配生测试试卷的语文、英语、数学三科分值分别是60分、60分和120分。“数学最难,我卷面勉强完成了50%左右。”十一崇仁初中考生赵谦瑞说,数学试卷以函数、几何和概率题为主,题型包括选择、填空和应用,部分考点难度有点大。周围几个同学赞同她的观点,也说试卷没答完。与数学试题相比,许多考生认为,语文和英语考题较为平和。武汉四初一名考生说:“英语的阅读理解涉及‘00后’低头族过于依赖手机的话题,跟生活比较贴近。”十一崇仁初中的考生小徐说:“文言文涉及宋朝名臣薛居正的故事,现代文阅读题涉及到谍战电影《风声》等红色经典影视作品。”

  昨日中午12时20分,在武汉二中考点外的一名考生说,此次分配生考试分值分配与去年一样,数学仍是分值占比最大的科目,有120分。语文、英语各60分。试卷在题型设置上也无较大波动。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分配生考试是语文、英语连考,满分为80分;数学考试满分为100分,同样是数学的权重最高。武汉市二十三中分配生考试是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连考,其中语文分值为100分,数学分值为100分,英语分值是70分。

  分配生测试为何青睐数学

  在分配生测试里,为何高中如此青睐数学?对此,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华科附中教学副校长王德昌解释,分配生考试兼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选拔学生的功能,在所考查的语数英三科中,语文和英语都是语言,其学习和运用都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数学则更关注考生的思维品质和发展潜能。因为学数学,不仅是为了解题,更是为了锻炼思维能力。因此,各校都比较重视分配生考试中的数学科目。但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情境化试题越来越多,这需要良好的阅读能力,所以学生不可偏废,同样要好好学习语文和英语。

  对分配生考试应侧重哪些内容,多所高中认为,应以教材所涉及的基本知识、思想、方法为主,不超纲,无纯竞赛内容,但从高中选拔学生的角度,还是希望能选拔出有潜质和持续学习力的学生。王德昌说,以华科附中为例,命题时更侧重在试题中体现对学科素养的考查,比如在各科考试中增加情境化试题,但并不会刻意追求难度,因为对思维能力的考查,有时通过中档题也能实现。

  有学校在外校考场外打广告

  今年,武汉外校的资格生测试有800余名学生报名,计划录取200人,与往年的报名人数大体相当。“由于武汉外校有不错的升学口碑,加上学校一直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今年报考外校资格生的人数与往年相当。”武汉外校一名负责人说。

  在考场外,记者看到武汉一所高中的副校长向送考家长们发放招生资料。“择校不如择班。家长们不妨看看我们的实验班,每年升入名校的非常多。”他说,该校近期将举行实验班选拔考试,希望更多学生参加。

  “报考外校的学生,综合素质通常都不错,即使这次没考好,进入别的省级示范高中的几率也很大。”武汉外校一位老师说,因为这些原因,所以才会有其他学校到考场外“打广告”抢生源。(记者郭会桥张屏国倩狄鑫张裕向一帆黄士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