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大规模推广免圈存燃气表 可线上缴费实时到表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4-28

  “换了这个燃气表真方便,坐在家里就可以充值,做饭、洗澡也不怕突然没有燃气了。”昨日上午,在武汉市百步亭花园社区百步雅庭小区,103栋居民徐婆婆对极目新闻记者说。

  百步雅庭小区交付入住超过10年,根据武汉天然气公司的安排,将对用户家中的燃气表全部进行免费换新。新安装的表具是最新研发成功的“物联网远传膜式燃气表”,它省去了“圈存”这一步,用户在手机上充值后,可以像电费一样实时到表。今年,武汉计划在全市安装50万只这样的免圈存燃气表。

  10余分钟即可更换表具

  昨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在徐婆婆家中看到,新式燃气表的外观与此前的表具差别不大,但略微厚一点。武汉天然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先将旧表拆下,再安上新表,随后点火排掉空气并进行漏气安检,整个换表过程就完成了,前后只用了10余分钟。“旧表中的余额将通过后台转换到新表中,一般两三天就会到账。”工作人员对徐婆婆说。

  “换了这个燃气表真方便,坐在家里就可以充值,做饭、洗澡也不怕突然没有燃气了。”年近七旬的徐婆婆对记者说。几年前的一天傍晚,她突然发现家里的天然气用完了,一家人差点吃不上晚饭。“那时候小区没有圈存点,没办法马上充值。最后,我通过表上的功能按钮,透支了3立方米,才解决家人的晚饭问题。”徐婆婆说。从那以后,她养成了每年年底充值的习惯,一次充200立方米。

  工作人员介绍,新式燃气表和旧表的显示方面略有不同:旧表显示的是剩余气量(立方米),新表显示的则是余额(元)。同时,新表还突破了此前最多充值999立方米的限制,用气量大的用户可以一次多充一点。

  武汉已有17万用户尝鲜

  “新安装的表具全称是NB-IOT物联网远传膜式燃气表’,我们叫它NB表。”武汉天然气公司汉口抄收中心主任肖海介绍。相比目前使用最多的IC卡表,NB表最大的优势就是省去了圈存环节,只需线上缴费即可完成,真正实现了用户足不出户、气量实时到表。

  同时,NB表的远程抄表功能减少了对用户的打扰,能自动对用气数据进行反馈与分析。随着用户规模增长,特别是在冬季用气高峰期,NB表将在供需调度中发挥重要作用。推广智慧燃气表是大势所趋。根据4月25日印发的湖北省住建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省住建厅将督促各地增加燃气圈存点,覆盖居民15分钟生活圈。新建建筑在实施燃气安装工程时,提倡使用智能燃气表;既有建筑中已达使用年限的燃气表,原则上应更换为智能燃气表。

  同时,“更新天然气智能计量表”也是武汉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22件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全市范围内安装50万只。目前,武汉天然气公司已有约17万用户用上了NB智能燃气表。

  IC卡表圈存越来越方便

  相信很多武汉市民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家什么时候能用上新式燃气表?

  武汉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三个途径推广NB表。一,针对表具已使用10年以上的,天然气公司将对接小区物业,整个小区免费更换;二,针对在建的新小区,挂表时将全部安装新式燃气表;三,针对用户因故障报修的表具,工作人员将视情况免费更换新表。

  武汉天然气公司一边推广安装新式NB表,一边让既有的IC卡表用户圈存越来越方便。目前,武汉市已设置圈存点1930多个,其中80%的圈存点设在社区或物业,基本覆盖供气区域内居民一公里生活圈。还有不少用户,习惯把燃气卡带在身上,在单位附近圈存。用户通过“武汉天然气”微信公众号,可一键获取离自己最近的圈存点位置,借助手机定位导航前往。

  武汉天然气公司表示,该公司今年仍在进一步细化圈存点管理,做好做实民生服务工作。公司今年购置了500台圈存机,用于持续优化圈存点布局,目前已新安装90多台圈存机进小区。此外,公司通过深化银企合作,建设银行本月对系统进行升级,其190多个24小时自助银行网点,可受理微信、支付宝等缴费渠道的圈存业务办理,燃气圈存的服务时间和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记者潘锡珩通讯员苏守明阮洋)

  小贴士

  新式燃气表十问

  ①NB表如何充值缴费?

  NB表充值后无需圈存,通过武汉天然气公司公众号“微营业厅”、微信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进行线上充值缴费。当然也可以到营业厅充值缴费。

  ②充值缴费多久上表到账?

  充值后24小时内,气量自动到表;手动按功能按钮5秒钟,气量可立即到表。

  ③电子发票在哪里开具?

  已绑定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每月20日后可通过公众号领取发票。操作方法:关注武汉天然气公司公众号-菜单栏“圈存·NB表”-“领取发票”。

  ④NB表余额不足是否有提醒查询功能?

  关注武汉天然气公司公众号,绑定成功后,当月少于系统设定批次日均用量时,微信公众号会分次推送充值提醒。也可通过点击一次表具功能键,查询液晶屏显示的剩余金额。

  ⑤如何查询当前适用气价和剩余金额?

  通过点击功能按钮,观察液晶屏显示进行查询。查询方式:点击一次显示“剩余金额”,点击第二次显示“当前单价”,点击第三次显示“已使用气量”。

  ⑥IC卡表更换为NB表后,未使用完的气量怎么处理?

  原表具未使用完的剩余气量,三个工作日内会按照充值时的金额折算退回到NB表具内。若未查询到相关金额,可手动按两次红色按钮。

  ⑦更换为NB表后,旧表的燃气IC卡还有用吗?

  更换NB表后,燃气充值可自动上表,无需IC卡圈存,故换表后IC卡即时自行作废。

  ⑧NB表还有没有透支3立方米的功能?

  没有。NB表用户绑定武汉天然气公司公众号后,会分次收到余额不足提醒,请及时充值缴费,以免影响正常用气。

  ⑨NB表会显示正常阀门关或者错误代码吗?

  NB表为省电模式,平时为熄屏状态。需要查看信息时,按功能按钮,屏幕就会亮起,出现相应信息。如果显示屏显示电池电量只有一格,或按键后液晶屏不显示时,说明需要更换电池。

  ⑩如何申请更换NB表?价格是多少?

  目前对10年以上超期表具的小区整体进行免费更换,可询问物业是否收到整体换表通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