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上完体验课 300元押金难退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28

  给孩子报班,现在已经成了一种常态。不管是兴趣班,还是辅导班,家长们普遍都有一种焦虑心态,如何选?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最好是能先试一试。随之而来各培训机构就诞生了体验课。最近,就有家长因为体验课的事儿找到了e姐。

  有困难,e姐来帮忙。最近有家长跟我们反映,年前在沙市区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为孩子办的英语课程体验卡,现在课程是体验完了,但是300元押金却退不回来,事实是不是如她们所说呢,我们来去了解一下。

  王女士:10块钱体验课但是交了300块押金,16节课上完之后把押金退给我们,但是要求是上课不准迟到,我们所有的课程上完之后,他说我们家小孩有一节课迟到四分钟,以这个理由不退款

  王女士说她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的一个活动,花10元上8次课16课时的英语体验课。体验课上完后,关于退押金的事儿让她有点不开心。

  e姐:您当时迟到了他跟你说了吗?有一次。

  王女士:我所有的课程都上完了告诉我说的啊,我之前都不知道这个情况。合同上是这写了,但是没有完全规定迟到多少分钟,没有说这个。300元如果我继续报班的话,他就不会扣我这个钱,如果不报班的话300元押金就拿不回了。我就觉得这种就是霸王条款。

  王女士告诉e姐,还有一位妈妈也遭遇了不退押金的问题。

  程女士:我就是要退钱啊,我学完了这个卡肯定就不在了啊,弄不见了还是什么,她现在就说要凭这个卡退钱,主要是这个卡上面没有写凭卡退钱,就说这个卡是发票。

  程女士说到的卡就是上课之前发到每一个学生手上的“超级学习卡”。学习卡丢失后,这300块押金还能退吗?带着疑问,e姐来到了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

  e姐:她的孩子是在这里上了10节课,对吧。

  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杨娟:是的。

  e姐:事先有没有跟她说要凭这个卡来退费?

  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杨娟:我们第一节课上课这个卡盖章,凭此卡上课凭此卡退费。

  程女士:没说,她这上面有监控,你看我跟她说过几句话没有?一句话都没有说,如果说了,我怎么可能把卡弄不见呢,是不是?

  e姐在家长与培训学校签订的课程协议中看到,中间并没有明确注明学生家长需要凭“超级学习卡”退还保证金的相关条款。

  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杨娟:但是这个有的时候是我们是口头的,报名的时候交押金说的这个话,你现在问我,的确这个上面(协议)上没有写。这个(退费)确实需要有卡,因为我们这个是几家公司一起做这个事情,一起制定游戏规则。

  虽然程女士孩子的学习卡弄丢了,但是她手机上还有孩子的学习卡照片,能不能现场打印出来,附在课程协议上面作为依据呢?经过e姐现场沟通,培训学校答应退还程女士300元押金。

  e姐:以后如果您是约定凭卡来退押金的话,可以在这个协议上注明。您这边以后要注意。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杨娟:是的,要注意。

  e姐:这块儿虽然里面没有写,没有约定,但是再报这种培训班,这种卡片什么的,还是都保存好,退押金的话怕引起不必要的麻烦。程女士:好的

  e姐:您现在是把这300元的押金跟她退了是吧?校长:可以可以的。

  而对于王女士的退费问题,培训学校负责人表示,合同里有着明确的约定。e姐在课程协议上看到,“收取学习保证金为了保证孩子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给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家长重视”,“若学员未按照学校安排课时到勤者,学校不予补课,不予退费”。

  诺贝格国际英语学校校长杨娟:您迟到了不退费,这个我们是确定清楚了,这个就没有什么疑问。王女士:但是合同上也没有说明,迟到多少分钟是不予退费的啊。

  那么像王女士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记者专门找到律师咨询情况。

  湖北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圣国:如果消费者和经营者对经营者单方提供的格式合同有关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以后,最有效的解决方式是通过双方协商一致的方式来解决,这样第一个可以避免损失的扩大,第二个可以减少诉累,当然如果双方却是协商不成的话,那么按照民法典的规定,作为经营者提供的格式合同,如果说消费者和经营者有两种以上的经营理解,如果说根据通常理解,没有办法达成一致,那么按照民法典的规定,只能作出不利于格式合同提供的一方,就是经营者这一方的解释,也就是消费者的理解为准。

  如果说格式合同提供一方在提供这个格式合同的条款里面有明显的加重对方的义务而减轻自己责任的条款的话,这种条款即使对方签字确认了,他也不发生法律效益。

  实际上不管是王女士还是程女士,都是对于当时签订协议中的约定有了疑问在这里我们也想提醒大家不管是签署什么合同或者是协议都要在签订之前就了解清楚看明白、做好详细约定,这样可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