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季度,荆州CPI同比下降0.9%!猪肉价格持续回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4-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李绪华 通讯员 朱燕)根据国家统计局荆州调查队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资料显示:一季度,荆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下降0.9%。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9%,非食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指数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4%。CPI跌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1-3月各月同比涨幅呈逐月下降趋势。1月、2月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在去年疫情高基期基础上,环比指数分别上涨1.4%和0.9%。随着节日因素减退,猪肉、鲜菜等价格相继开始回落,淡水鱼出现苗头性上涨,3月同比指数从2月份的98.6%回落至3月份的99.3%。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一升七降”态势。其中居住类上涨0.4%;衣着、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下降2.6%、1.9%、1.0%、0.6%、0.2%、0.2%和0.2%。

  食品类价格下跌是抑制CPI上涨的主要因素。1-3月食品类价格受畜肉、蛋类等价格下跌影响,同比下降4.3%,拉动总指数下降0.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受调控政策引导,生猪产能恢复,生猪出栏量上升,物资流通更加顺畅,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持续回落,1月、2月、3月同比分别下降18.3%、26.7%、30.8%。

  猪肉价格因“猪周期”等因素影响,价格将继续下行;近期钢材、能源等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将对工业消费品零售价格产生传导。预计二季度CPI将转负为正,小幅上涨,总体涨幅温和可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