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岑河边的老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4-30

  

  (岑河居民王本元)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张俊)岑河镇王本元的祖屋就在岑河边,它建于清道光年间,原有五进,现尚存三进,天井、走马楼、带神龛的堂屋等俱全。

  

  (王家祖屋的灌斗墙)

  王本元的祖上是做粮食贩运生意的。曾几何时,一只蓬船将三湖等处的物产通过岑河运往荆州城,再从城里带回一家人的衣食。上船下船就在他家屋后,那是典型的江汉平原枕水人家。

  

  (王家祖屋的梁架)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王本元的祖屋早已破败不堪,但他是个有情怀的人,他没有一拆了之,而是向荆州市名城办申请挂牌保护。他说他愿将房子捐给镇里,只要能让它修复留下来,让人看得到老屋,记得住乡愁。据说岑河像这样的老房子原有五百多套,如今只剩下三四套了。

  

  (岑河南桥遗址处)

  若是站在王本元祖屋后的岑河边向左看,不远的一组拥挤房屋处就是唐代南桥所在地。当年著名边塞诗人岑参或许就是站在故乡的这座桥上,写下《江上春叹》:“腊月江上暖,南桥新柳枝。春风触到处,忆得故园时。”也不知他在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时,是否心中仍想着岑河。据说南桥在上世纪60年代拆掉了,柳拂清波的田园风光早已荡然无存。

  

  (被红砖渣填平的岑河故道)

  去年,王本元祖屋后的岑河填满了砖碴,今年已变成了一座停车场。其实站在原河中间位置向两头看,可想象当年岑河水波荡漾,船行如梭,桨声灯影,炊烟袅袅的诗情画意,真是一点不比江南的乌镇差。

  

  (岑河故道边的老屋)

  岑河,南北朝是安兴县治所在地。穿城而过的岑河上游接安心港,纳左黄桥河之水分支,经童河、吴家沟注入三湖和豉湖。如今这一切景色都只存在于文字中,往事如烟,昔人旧物已不可寻了。

  

  (被改成停车场的岑河故道)

  时代在发展,与时俱进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但也带来了无尽的愁怅,难道我们也只能如此而巳?

  

  王家祖屋的天井

  

  (王家祖屋天井里的漏水花石板)

  

  荆州市名城办专家组对王家祖房进行论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