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税务局以便民缴费为抓手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5-01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荆州市税务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助推乡村振兴的力量,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动能,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方便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持续“上新”多元化的社保缴费模式和形式,着力打造田间地头缴社保的“安全安心工程”。

  注重高效多元 缴得更方便

  近年来,荆州市税务局构建以手机银行APP、湖北税务APP、电子税务局缴费为主,村组代征、银行和办税服务厅柜面为补充的五位一体缴费模式,为群众提供完善的城乡居民医疗和养老保险缴费渠道。

  2020年,我市使用税务手机APP缴纳居民两险人数达到153万,比2019年的45万人增长了3倍多,掌上缴费成为更多缴费人的选择;村组社区通过批量核定代缴方式服务居民两险缴费175万人次,方便了广大农村地区和不便使用智能设备的特殊缴费群体。

  为了更加便利群众缴费,荆州市税务局又陆续推出“惠农通”移动POS机缴费、“税邮合作”邮政服务点自助缴费等模式,将缴费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组,直达群众“家门口”。

  在荆州税务部门努力下,各种便捷缴费方式百花齐放,缴费人体验感也越来越好。“现在社保缴费越来越方便,税务局把服务都送到家门口啦!”荆州区郢城镇居民陈友红嫌跑银行麻烦,又不会用手机缴费,以前把钱交给村干部代缴,但她还是觉得不够方便。“现在我们每个村里都安了惠农通,散个步的时间,就把养老保险和医保交了!交了社保,过日子就有了底。”

  聚焦弱势群体 缴得更安心

  针对农村老龄化严重,很多老人不会操作手机缴费的情况,荆州税务干部纷纷“组团”上门服务。“服务队”“帮办团”“税老师”是当地乡亲对他们亲切的称呼。田垄上、病床边、学校里,经常能看到税务干部一手拿着宣传单、一手指点手机辅导缴费的身影。

  在松滋,针对特殊群体不仅打通了缴费通道,更简化了退费流程。松滋市洈水镇青龙嘴村村民夏光华的账户里突然多了50元,知道原因后的他连呼没想到:“实在是没有想到,我一步路也没跑,税务局就帮我全部解决好了。”原来,夏光华因病致贫,属于建档立卡备案管理对象,2021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府可以补贴50元,但是在2020年9月3月,他子女通过手机APP为其代缴了280元,直到松滋市税务干部在比对数据清册时发现未享受政策的情况,立刻通过村里联系上他,并将错缴金额直接退回到他的账户。

  “该享受到的政府补贴一分也不能少。”松滋市税务局副局长魏东说。为了方便缴费人,松滋市税务局与当地医保局沟通协调简化特殊人群退费流程,实行部门联办简办,由医保局通过系统核实直接办理退费,大大缩减了退费时间,提高了办理时效。

  做好全程服务 缴得更放心

  “如果单位给我交了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我还需要交吗?”“我父亲今年60岁,从2010年开始交的,有必要补满15年吗?”

  “同样交了15年,社保按照60%交,城乡保险按照每年3000元交,最后养老金待遇有多大差别?”

  ……

  面对乡亲们最关心的问题,在税收宣传月期间,石首市税务局创新宣传方式,以大垸镇2021年“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契机,通过摆设宣传展板、发放居民医保政策宣传资料、接受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社保政策,并“手把手”辅导,让百姓们缴得安心、放心。江陵县税务局组织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服务团,与县人社局、县农行一道,针对中老年人群缴费难题推广湖北税务手机APP,还前往当地有名的渔村——文新村,重点宣传退捕渔民安置政策。

  社保缴费政策好了,路子多了,业务能力更要跟上。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以来,面对征收难度大和征管力量薄弱等一个又一个问题,面对每天多达上百名缴费人的缴费疑难,税务干部们不断学习充电,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持续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55岁的许春华负责松滋市刘家场镇几十个村镇社保和医保征收工作,需要服务参保群众近50000人。刚开始推广手机APP时,他对着操作流程手册在自己手机上慢慢摸索。为了熟悉步骤提高效率,他又借用同事手机,一个个帮他们缴费。对新政策不熟悉,他就一条条对照学习,不懂就问。“股室电话一响,如果不是缴费人咨询,那肯定就是老许来问问题了。”松滋市税务局社保非税股的同事们笑着说。

  在许春华带领下,刘家场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通过APP缴费3.54万人,占全松滋市APP缴费总人数11.12万人的31.85%。“社保征缴工作很琐碎,牺牲休息时间都是常态,但只要想着能让更多乡亲们得实惠,为乡村振兴做一点贡献,就不觉得苦和累。”许春华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