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家务劳动也是学生的一道作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5-06

  

  荆州新闻网(通讯员何琼娇特约记者山栀子 )“拖完地,我满头大汗,觉得有点累,但是心里却很快乐,原来我自己也可以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次家务劳动后,来自二(1)班的张芮涵说。

  

  “整理玩具,看似简单的事情,我却用了两个半小时。回想以前,我的玩具都是爸爸妈妈在收拾,他们每天辛苦上班,回到家还要帮我整理乱七八糟的东西,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三(1)班朱欣芮同学说。

  

  同样来自这个班的许昕然同学说:“我们从小就要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久而久之,你会发现劳动不但给你带来许多乐趣,还陶冶了你的性情。”

  

  快乐周四我做主,别样作业展风采。湖北省松滋市实验小学每周四的“家务劳动作业日”活动,劳在日常,自觉参与,自己动手,知行合一,家校携手,劳动教育有了新载体,新味道。

  

  为从小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该校系统设计了“家务劳动日”劳动课程,确定各年级“家务劳动清单”。低年级的学生有的练习物品分类整理;有的试着打扫家里的卫生;还有的进行内务整理……中高年级的孩子们练习的家务劳动技能更多,如:加工食品、洗涤衣物、垃圾分类等。

  

  落实“家务劳动日”,该校建立健全了完善的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每个“家务劳动日”后,学生都会把做家务劳动的图片或视频发到班级群、班级圈里晒一晒,学校官微推送优秀成果和精彩镜头。学期末,学校开展家务劳动技能竞赛,评选“家务劳动小能手”,同时,还会将家务劳动表现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二(1)班黄雅楠妈妈感慨:“一次劳动让孩子像变了一个人,希望学校多开展些类似的活动,现在的孩子在家里不爱劳动也不会劳动。文化知识再强,没有基本生存能力也是徒然。”

  

  “上周四,我的孙子放下书本,投身到了家务劳动中。或洒水扫地;或擦桌抹凳;或整理书籍;或收拾床铺……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望着孙子的劳动成果,我非常欣慰,为家务劳动日点赞!”三(1)班韦凌格姥姥说。

  

  六(2)班家长汪宏元说:“实小开展的‘家务劳动日’活动意义重大,是新时代,新教育的必须,颇受家长支持并欢迎。通过活动,能实实在在地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每周的‘家务劳动日’也是学校‘学科无作业日’,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学生劳有所乐,劳有所获,”学校校长黄华斌说。

  

  “家务劳动日”活动的开展,不仅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而且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支持。相信每一次的劳动实践,学生们能够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