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380米斜行电梯世界最长 “爬”出天坑只需三四分钟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5-06

  5月5日11时,鄂渝交界处的恩施市板桥镇鹿院坪景区人声鼎沸。群山环抱中,一条绝壁石梯从山顶蜿蜒到谷底,石梯对面,一部银白色的电梯“斜卧”在峡谷中,看上去格外壮观,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相机拍照。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斜行电梯,长380米。”该景区总经理谢天介绍,这里平均海拔1700米,深陷峡谷地缝中,当地人称为“天坑村”。过去,村民们只能沿着悬崖峭壁进出。2016年开发后,重新修建了栈道,共45道拐、1819步阶梯,交通条件极大改善。如今又有了电梯,游客观光更轻松了。

  电梯主体由一根根钢构管道连接而成,上下行各铺设了一条轨道。两台轿厢的滑轮“卡”在轨道上,一根拳头粗的钢绳从山顶拉下来,嵌在轿厢底部。两股轨道中间,预留了专用维修步道。工作人员介绍,电梯升降垂直高度有300米,运行夹角47度,单个轿厢能容纳26人,平均每秒运行1.5米-2米,单程仅需3-4分钟。

  进入轿厢,电梯缓缓向下,望着几百米高的山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不禁牢牢握住扶手。不过,这种紧张感很快消失,电梯运行十分平稳,沿路能根据垂直视角的变化,看到奇秀险峻的风景,看到阳光从瀑布中穿过形成一道彩虹。

  如何保障安全?谢天回答:有多重保险,不会发生失速、脱轨、坠落等危险情况。

  他解释,轿厢滑轮与钢轨“卡”在一起,就像高铁运行模式一样,速度均匀、平稳,不会被“甩出”;拽住轿厢的钢绳由48根钢丝组成,每根钢丝能承重10吨。即便轿厢站满26个人,只要还有一根钢丝未断,就能拉住轿厢;电梯还安装了一块10吨的配重块,就像跷跷板一样,保证上下行重量平衡……

  在峡谷中建世界最长斜行电梯,无疑是一项大工程。

  由于没有路,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场,而电梯需耗费钢材1000多吨,最轻的部件也在3吨以上,搬运难度极大。只能每次先组织数十人,沿着绝壁栈道,将材料一点点扛到电梯入口处。然后自建4条货运索道,将材料慢慢滑下去。

  越是建设难,越要保证质量安全。现场技术人员说,支撑电梯的74根桩基,每一根都做了4次沉降监测,最深的一根桩基深度达6米。电梯轨道的平整最大误差不超过5毫米,确保运行的平整度和舒适度。

  据悉,该电梯总投资7300万元,“五一”期间正式建成。待验收通过后将投入运营。(记者雷闯通讯员邹明镇杨玉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