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质量发展·返乡创业】能人回乡 企业兴乡——归雁经济,带动一方“吉昌”

来源: 荆州区讯 2021-05-10

  荆州市吉昌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国华给人们的印象是一个“脚下有路、眼里有光”的硬汉,更是“工作狂”。自2018年从广东东莞回到荆州区反哺家乡、回乡创业起,他就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睡眠的时间不超过6小时。工作、生活也都在厂区,与工人们同甘共苦。

  今年48岁的向国华说,一个人富裕不算富,要让父老乡亲们都能过上好日子、奔上幸福路。

  离家创业17载难以割舍故土情

  向国华是荆州区弥市镇改口人。1999年,20多岁的向国华决心到沿海城市闯荡,干出一番事业。

  从打工到创业,吃苦耐劳的向国华先后涉足电子、餐饮、消防设备行业。十多年里,他积累了技术和人脉资源,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生产的电子产品畅销海内外。

  实现了人生“逆袭”,他决定自己回乡创业。

  2018年,在荆州招商引资政策的召唤下,向国华回到家乡创办实业,回馈父老乡亲。

  “我毕竟是荆州人。”向国华表示,电子公司属无污染企业,在荆州投资,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岗位和税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向国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投资实业兴家乡“造富家乡”承诺逐一兑现

  2018年11月,吉昌电子投资3000多万元,开设了2条生产线。但是临近年关,外地打工者都纷纷回家过年,企业熟练工人出现短缺。

  正在向国华焦头烂额、束手无策之际,荆州区人社部门送来“及时雨”,就业干部们想尽办法,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荆州能人返乡微信平台等线上揽才,并在招聘会上帮他现场招工,甚至“点对点”安排就业干部职工到区、镇、村,到求职者家门口送岗上门。

  当年年底,区人社局帮他招聘了100多名职工,公司又调动70多名熟练产业工人,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200多名工人保证了生产线正常运行。

  向国华介绍,吉昌电子一期租用工厂面积8000多平方米,现已开通4条生产线,其中都离不开区人社局的倾心帮扶。他们想方设法帮助吉昌电子招揽人才,先后招聘了270多人,帮助近30名残疾人顺利实现就业,并帮助14个贫困户成功脱贫。

  企业今年帮助305人上岗2022年将带动700人就业

  目前,吉昌电子公司订单稳定,产品远销英国、印度、俄罗斯、越南等十多个国家。公司现有305名工人,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年龄最大的贫困户已成功脱贫。公司员工收入稳定,一般在3700元左右,不需要上夜班,还包吃住。

  向国华从内心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他说,区人社局不仅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还全心全意帮助残疾、贫困家庭就业。像去年,通过3名人社局干部搭桥,弥市镇2名因病致贫的夫妻在该公司就业,顺利脱贫。

  在吉昌电子上班的工人们既能照顾家庭、还能种田,他们的工作、家庭都很稳定。公司员工李师傅开心地说:“这家企业离家近、待遇好,日子有了奔头!”

  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公司二期计划建设塑胶壳、电源线、变压器工厂,租用20000多平方米厂房,目前已开始选址。

  向国华介绍,2019年,公司上交利税340多万元;2020年,上交利税361万元,政府还奖励企业100多万元补贴。在人社部门帮助下,2020年,吉昌电子成功申报市级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补贴8万元。

  向国华发展信心十足,他说,有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企业2021年计划创产值3亿元、2022计划创产值5亿元,并带动700人就业。

  一人返乡创业,带动一方致富。人才回归、企业回乡、资金回流有效助力荆州成为创业热土。(荆州日报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