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巴东溪流里惊现敲石涌泉奇观 水花泛起像趵突泉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5-13

  溪流潺潺波澜不惊,石块敲击传来声响,只见水花翻腾涌动,迅速上涨,形成涌泉奇观。

  这是群山深处的巴东县清太坪镇核桃坪村,当地一条名为刚洞坡河的小溪流边,数十年来的神奇自然现象。近几日大量驴友慕名而至,极目新闻记者昨日也在村干部带领下,目睹了敲石涌泉的奇特一幕。

  敲石涌泉

  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核桃坪村10组,茂密的树林里仅有一条下山小路,陡峭不平。步行一个多小时后,筋疲力尽之际眼前豁然开朗,平坦河岸边有清澈见底的小河,水中倒映青青草木,微风吹拂河水起皱,宛如一幅山水画。村里70岁的谭志芳老人大声说:“别看这条小河不起眼,水里有神奇的现象呢。”他来到河边,在一根树枝上绑上红布条做记号,然后插入水中,以此展示涌泉涨水奇观。

  谭老爹捡起一块大石头,在河边敲击地面石块,“嘭嘭嘭”几声后,众人睁大眼睛盯着水面。十几分钟后,原本平缓的流水忽然起了波澜,随后只见水花泛起,水位不断上涨。涌泉的画面,像极了著名的济南趵突泉。直到淹没了树枝红布条,水位上涨了约10厘米,涌泉才停止。

  “不仅是敲石,只要有人在现场大声呼喊,溪流中的泉水也会喷涌而出。”谭志芳老人说,当地人也称这条溪水为母鱼泉,谈起涌泉的传说,他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涌泉传说

  传说数百年前,水里鱼类众多,泉边不远处住着一户姓谭的人家,靠打鱼为生。一天傍晚,家里来了个白胡子老爷爷请求施舍食物,渔夫说无饭施舍。老爷爷反问,“你天天打鱼,怎么会没有饭吃呢?”渔夫无奈,只好吩咐妻子舀了一碗小米粥给老爷爷,说是喂猪的。老爷爷不言语,喝完粥后,飘然离去。

  当天晚上,老爷爷托梦给渔夫,嘱咐他第二天打鱼的时候若捞到金鱼,一定要放生。

  第二天,渔夫果然打捞到一条金鱼,喜不自胜,把老爷爷的嘱咐抛到九霄云外。拿回家将鱼剖开一看,发现鱼肚内竟有小米,大惊失色。不一会儿,电闪雷鸣,天地震动,大雨倾盆,半壁山坡轰然滑落,将母鱼泉深埋脚下,渔夫再也无鱼可打,自此家道衰落。几百年过去后,山川演变,泉眼又慢慢重现人间。

  近期不断有湖南、重庆和恩施各地的驴友慕名来此一睹敲石涌泉的奇观,但因山路崎岖,此处也处于原始状态并未开发,考虑到雨季即将到来,村里在各路口设置了安全提示牌。

  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陈小龙看了记者提供的视频后表示,这确实是比较奇特的自然现场,得现场调查才能确定原因。初步猜测可能是敲击引起的物理震动,破坏了岩溶管道中力的平衡,引起的涌水,当敲击结束,水又在重力作用下回流到地下。

  村支书谭元胜说,这条河位于清江花天河景区附近,不远处就是清江十字江,还有很多神奇瑰丽的风景,眼下村里也在开大会讨论,加大开发力度,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记者陈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