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初心烛照未来 楷模引领时代 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5-16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目光坚定,足音铿锵。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总有一群楷模在引领。你,还记得他们吗?

  5月15日晚,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不负伟大时代——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发布仪式在东湖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在2020年评选出的64位月度荆楚楷模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评审、群众投票,8位个人1个集体光荣当选“2020荆楚楷模年度人物”。

  无悔如一坚守。在高山峭壁之间,一个纤细的背影不懈奔走了29年,她被誉为三峡珍稀植物的“保护神”,她是黄桂云。现场,黄桂云带来了6种三峡特有的濒危植物,并介绍了她的团队,其中不乏“95”后。“老师,我要送您一张20年前我俩的合影。”“老师,我给您鞠个躬。”……向宏佳的6名学生来到现场,其中一名还是他自己的女儿。作为湖北宜昌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英语特级老师,向宏佳坚守深山20多年,他的学生有的成为了大学英语老师,有的在企业任职,学生们纷纷飞出了大山,他却留在了乡村。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祥为他们颁奖。

  不忘百年初心。用脚步丈量山水,用真情回报故土,在脱贫攻坚的斗争中,有这样一位基层干部,他叫谢睿,作为精准扶贫包村负责人,他倒在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现场,谢睿表妹的讲述不禁让人潸然泪下。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博走在前列,依托“猪小黑”养殖产业,他带领着乡亲们一步一步走向富裕。他们扎根基层,把群众装在心中,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马旭为他们颁奖。

  无愧如山使命。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数普通人挺身而出,倾尽所能,成为划破黑夜的一道光。瘴疠起,请长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2ICU救治团队,用生命托举生命;逆行返汉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骆名良用全部工钱及相关奖金购买物资捐献给医护人员,诠释着当代农民工的担当;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100余天,王涯玲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从一人一车,到志愿团队,快递公司分部经理汪勇温暖了一座城市;背水一战,力挽狂澜,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张定宇让无数人感动。“不要向我致敬,我要向所有人致敬!我的生命、荣誉不只属于我自己,而是属于湖北54万医护工作者,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现场,张定宇深情地说。95岁高龄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来到了现场,张定宇快步向前迎接。“能为你颁奖我感到很荣幸,你是祖国的骄傲、人民的英雄!”黄旭华说。

  耄耋之年,心如朝阳;青春年华,光彩绽放。这是初心的传承,也是使命的接力。肩扛民族,头顶正义,楷模的力量在人海中萦绕;手托国家,眼含深情,楷模的精神在历史中传承。发布仪式尾声,一曲《不忘初心》,带领大家回顾了2014年至今的荆楚楷模,一代又一代荆楚楷模,以平凡人的回肠荡气,绘染了民族的精魂,时代的瑰丽!

  年度人物名单

  一、个人(按姓氏笔画排序,排名不分先后)

  王涯玲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书记兼主任

  向宏佳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采花乡采花中学英语教师

  汪勇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

  张定宇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公共卫生总师

  骆名良黄石市阳新县龙港镇星潭村村民

  黄文博随州市曾都区百兴丰合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随州市博裕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桂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谢睿生前任咸丰县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清坪镇监察室主任

  二、集体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2ICU救治团队

  年度人物事迹

  无悔如一坚守

  黄桂云:三峡珍稀植物保护神

  她20多年坚守三峡濒危珍稀植物抢救保护一线,保护三峡濒危珍稀特有资源性保护植物1000余种2.4万余株,最大限度地保护库区生物多样性,促进长江生态环境修复。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颁奖词

  心绘百草,你自学成才;

  游走峭壁,你浑身是胆。

  踏遍层峦,还春色满山——

  你是当代女神农,护佑珍稀和天然。

  向宏佳:敬业奉献乡村教师

  作为省级特级教师和英语教学能手,他放弃高薪和城市工作环境,甘于清贫寂寞,扎根深山教书育人二十四载,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一名乡村教师的情怀。曾荣获“全国德育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

  密树浓云,雾霭深处隐童梦;

  星斗不移,深山红烛照险峰。

  二十四载躬耕处,

  种桃种李种春风。

  不忘百年初心

  谢睿:精准扶贫“沙砾书记”

  他主动联系全省最偏远的5个村,细心帮扶贫困群众,让5个村旧貌换新颜;他既能办纪检监察大案,又耐心细致开导受处分干部,受到党员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他连续几个月奋战在防疫、抗洪一线。2020年9月15日,在检查精准扶贫工作时,他不幸因公殉职。省委追授其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颁奖词

  心怜农桑苦,忍听饥冻声,

  为铺脱贫路,你捐出七尺身。

  今朝龙潭蝶变,落英缤纷,

  应是你在迎后来人。

  黄文博: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

  依托“猪小黑”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五年来累计向贫困户发放黑猪苗22085头,带动随州市8473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代养扶贫模式。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颁奖词

  背向城市璀璨,甘做乡野猪倌,

  你授人以渔,巧立科技为帆,

  “猪小黑”乘风破浪,生财路越跑越欢!

  无愧如山使命

  骆名良:参建火神山医院的热血建设者

  疫情期间,逆行返汉驰援火神山医院建设。用全部工钱及相关奖金购买物资捐献给医护人员。他加入爱心车队,免费运送物资至武汉解封。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工,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疫情期间温暖感动了武汉整座城市。

  ●颁奖词

  奔波人海,雨宿风餐,

  旦夕间架起方舟,功成时倾囊扬善。

  你是奇迹里的万分之一,尘世中的侠义儿男!

  王涯玲:战疫期间社区守护者

  她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100余天,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她短时间内发动400多名志愿者,成立多个小分队进小区、进网格。她将社区居民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共同战“疫”。2020年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颁奖词

  城市战疫末梢,恰是防守短板。

  柴米油盐里外纾难,巾帼领衔百日酣战——

  你是万户大家长、民间勇木兰!

  汪勇: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组织志愿者司机团队接送武汉金银潭医院等医院的医护人员,筹措资源每天为7800名一线医护人员送1.5万份盒饭。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颁奖词

  从市井地来,到暴风眼去。

  一人,一车,穿越凛寒,将麻烦兜揽。

  披肝沥胆,你用“不凡”定义了“平凡”。

  张定宇:抗疫人民英雄

  疫情发生后,身患渐冻症的他,敏锐预判,抢先应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率领金银潭医院全体医护工作者率先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抗疫期间,他身先士卒、坚守战场,舍命奋战、感人至深。2020年,荣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颁奖词

  率群英,背水激战,将流毒阻断;

  骇浪前,举步维艰,仍力挽狂澜。

  济苍生,初心尘不染,

  影蹒跚,定取寰宇安!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2ICU救治团队:争分夺秒救治生命的抗疫医疗团队

  团队自2020年2月8日组建开科至6月5日,共收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118人,重症血液净化治疗154例,使用体外膜肺ECMO患者7例。疫情期间,他们不惧风险,用生命托举生命,贴近病人口鼻实施插管等治疗,只为从“死神”手里抢回更多的生命。

  ●颁奖词

  瘴疠起,请长缨!

  缝补伤城,任雪满征衣。

  你们逆风拉锯,以呼吸交换呼吸,

  血肉相契,用生命托举生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