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不忘初心 奋勇前进——寻访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5-11

  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

  □记者 张致远 马骁

  八年碧血翻沧海,一片丹心照汉旗。

  84年前,“七七事变”爆发。次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通电全国,呼吁:“同胞们,平津危机!华北危机!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自那时起,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救亡图存、抵御外侵的抗日战争全面打响。

  77年前,为直接领导以洪湖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中共襄南工委决定在洪湖黄家口成立中共汉(阳、川)沔(阳)中心县委、汉沔政务委员会和襄河军分区汉沔指挥部,领导当地抗日武装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

  时至今日,在黄家口镇大丰村的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依然保存着当年的史料,字里行间,风云激荡。

  4月26日,全媒体报道团来到这里,寻访革命老区的红色记忆。

  记忆

  烽火道路 重温岁月

  雨后的大丰村显得十分静谧。穿行在白墙黛瓦间,菜圃、藩篱、已开花的果树次第映入眼帘。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润湿的空气里酝酿,一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氛围扑面而来。

  这样的“世外桃源”中,没有了枪林弹雨,也没有人马喧闹,只有一座青砖黑瓦的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在提醒着来客,这里曾经并不平静。

  黄家口镇宣传干事易艳红介绍,1944年汉沔中心县委、汉沔抗日指挥部和政务委员会在大丰村成立后,领导地方抗日武装迅速发展壮大,参加大小战斗127次,击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击沉和烧毁日军汽艇133艘,破坏公路47公里、桥梁67处。

  “现在我们看到的旧址是翻修后的,基本还原了当时的面貌。”易艳红说,当时,日伪军视这里为眼中钉、肉中刺,曾数次发动进攻,但都被战士们顽强抵挡了下来。

  如今的黄家口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前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参观旧址、观看史料、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发扬和传承。

  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内,展示有珍贵的历史照片。

  追寻

  光荣前路 共克时艰

  洪湖,一个注定载入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地方。在她觉醒、斗争的历程中,有胜利的荣光,也有痛苦的屈辱。走出土地革命战争的烽火,这片“船板当床芦当房,菱角当饭藕当菜”的红色水乡,再次成为抵抗法西斯侵略的根据地。

  以中共汉沔中心县委的建立为契机,新四军在这里广泛组织群众,发展经济,兴办教育,为党的抗日武装提供了大量兵源。一时间,大批有志青年从戎杀敌,“母亲叫儿打豺狼,妻子送郎上战场”,洪湖大地上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感人画面,无数的洪湖儿女为抵抗侵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正是因为人民军队如此爱护群众,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与信赖。在中共汉沔中心县委旧址内,我们仍能看见当时的景象。各式图片资料上,根据地的群众赶制军鞋、制作粮食、纺纱产线、转运伤员,推着独轮车运送各种物资支援前线……一幕幕生动的画面,诉说着军民情深、携手抗敌的坚强意志。

  “我父亲那时就帮新四军赶制过口粮,父亲对我们说过,新四军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军队,里面很多娃娃都是穷苦出身,不能让他们在前线拼命打鬼子时,还没吃没喝没鞋穿,新四军是老百姓的守护神。”大丰村里,今年76岁的肖大爷像往常一样出门散步,他虽没有直接经历那段岁月,但父亲生前讲的故事,他记忆犹新。肖大爷说,党和政府很重视,将这座旧址保存下来并建设成陈列馆,这是一件大好事,就应该让子孙后代都知道,共产党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多大心血、作出了多大牺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

  出征

  不忘来路 再谋新篇

  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新的篇章离不开接续奋斗。

  “落后就要挨打,全力谋发展是唯一的出路。”黄家口镇党委书记刘道环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时间将抗战精神沉淀成了黄家口人奋斗、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十三五”期间,全镇党员干部沿着历史留下的清晰辙印,接过前人的接力棒,肩负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在脱贫攻坚战中,黄家口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如期实现了贫困人口收入增加、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镇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任务。数据显示,2015-2020年,黄家口镇累计脱贫956户2955人,5个贫困村出列。2013年至2020年贫困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由2646.9元增至11890元。

  “‘十四五’时期,黄家口镇将继续稳步提升经济水平,改善基础设施,为百姓添福祉。”刘道环说,黄家口镇将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培育具有市场竞争的优势产业。同时,努力改善基础设施,全面推进排灌设施、机耕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考虑东分块安转工程的实施及沿东荆河一级公路和沿江高速公路出口的机遇,努力实现大交通大变样。继续推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要抓住“水利补短板”三年行动,对重点河渠、涵闸的突出安全隐患逐步进行综合整治。

  “洪湖每月运交边区的银元达20万,有70%来自内荆河航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曾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的李先念同志,解放后这样评价过当时汉沔中心县委的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勤劳质朴、敢于拼搏的黄家口人,必将继承与发扬革命先烈遗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干劲,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