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家共话监利小龙虾提质亮牌 共谋产业大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5-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监利市大力发展“虾稻共作”种养模式,成为全国小龙虾第一县,产量连续九年蝉联全国第一,小龙虾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280亿元。5月20号,第四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开幕,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电商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就如何提升监利小龙虾品质,打造区域品牌出谋划策,助推监利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量大是监利小龙虾走出去的底气。2020年,监利市小龙虾养殖面积达148万亩,年产量15.4万吨。今年,监利已产出7万吨小龙虾,全年总产量预计将突破16万吨。但在过去,片面的追求产量的高投入、高产出的不可持续种养模式,不仅导致了水稻、小龙虾品质不优,还破坏了生态环境。对此,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启发认为,在种养环节,监利市就要坚持走“双水双绿”的道路,虾稻共生互利,提升小龙虾品质。

  为进一步提升监利小龙虾品质,为此制定并发布了小龙虾稻田养殖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规范,用于指导并规范广大养殖户。

  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诗模:“增加投入的保障和信心,增加他们生产的安全系数。”

  品质好,还要渠道畅。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社区电商、农村电商,借助网络直播带货的新兴销售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多场景、多温层、多履约时效的服务以及配套的冷链物流,可以进一步的拓宽小龙虾销售渠道、市场,让小龙虾更好、更快到达消费者的餐桌。

  监利市虾稻产业推广大使袁传龙:“通过直播这种方式,把监利优质农产品,带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们。”

  渠道畅,更要品牌好。北京志起未来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要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形成共建、共享机制体制,瞄准年轻消费群体,通过个性化的品牌打造,将小龙虾从冰冷的农产品变成有情感载体的社交餐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