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革命文物在新征程发光发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5-21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沈莹莹)一件文物就是一面旗帜,一份传承就能凝起一股力量。习近平最近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革命文物是岁月褶皱里的温馨,尘封的历史穿过遥远的音符唤起时代的回声。它们是容留乱世中每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主人公的港湾。英雄的热血透过斑驳的勋章滚烫了后人的心灵;它们是刻录每一段屈辱历史的强音,它们是万千中国人在峥嵘岁月里书写的跟党前行的生动教材。灿若繁星的革命文物,传承的爱国精神绵延不绝。从五卅运动中刻传单用的钢板,到朱德在南昌起义使用的驳壳枪,再到毛泽东撰写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这些文物不因告别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而失去色彩,穿过漫长岁月依旧给人们带来感动与力量。新时代,我们要赋予他们新意义,要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就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点燃后辈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全覆盖,零遗漏,织牢革命文物保护网。这些国家宝藏是历史与我们不可割裂的纽带,它们历经百年甚至千年被新时代又赋予新的意义同时也早与这个时代水乳交融、密不可分。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专人管理,切实将革命文物链接到专人,充分发挥专人在文物管理当中的主体作用;建立革命文物档案,实现每一件革命文物皆有档可查、有迹可循,增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效率;对仍然沉寂在偏远地区的革命文物,也要切实发掘其历史意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让它们早日拥有堂堂正正的“身份证”。

  全方位,多主体,制订革命文物管理方案。坚持以文物保护单位为主、群众监督为辅的管理模式,提升文物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科技化智能化管理,以现有文物档案为基础,对文物实行全方位监管。实时掌握文物挽救、修复、利用、保护信息,降低文物损毁率;坚持依法管理,健全文物保护制度,坚决打击任何损毁、盗掘文物或污蔑、造谣革命历史和先烈的违法行为。

  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推动革命文物走出去。保护和管理革命文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好革命文物的历史意义。如何发挥作用还要靠手段,保护革命文物与旅游经济相辅相成才能将革命文物的作用最大化。文物发挥什么作用,不仅靠文物本身,不论激励、感动或是警醒,要有严肃的政治站位,做到会用、善用、尽用,将革命文物转化为我们创建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

  当前,要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很多方面不能平地起高楼,要真正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坚持常抓不懈,定能使这份赓续之策、传承之力化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灿烂繁花。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