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发挥独特资源优势 荆州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楚山楚水楚文化,大江大湖大旅游”。近年来,荆州市坚持把“文化传承和旅游发展”作为“四轮驱动、两翼保障”发展路径的“后劲轮”,充分发挥楚文化、三国文化、长江文化和红色文化等独特资源优势,大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画面是今年“五一”假期,在荆州方特每天都可以看到的热闹景象。连续五天千架无人机光影秀夺目绽放,园区还推出“大明潮玩节”主题游园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入园打卡。今年“五一”假期,荆州共接待游客330.83万人次,带动综合消费17.76亿元,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331%、532%,入围“五一”黄金周游客增速最快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近年来,荆州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纪南文旅区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主战场,先后引进深圳华强、西安曲江、鄂旅投、湖北宏泰等知名企业落户文旅区,布局文旅项目。凭借方特东方神画、园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荆州改写整个湖北旅游版图,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华强二期“复兴之路”主题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荆街、洪湖环湖绿道、石首桃源小镇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荆楚岁时湾、洪湖西岸文旅特色小镇等文旅储备项目签约启动,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重点项目陆续落地。全市现有4A级景区6个,3A级景区13个,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区4个,湖北省旅游名镇3个,湖北省旅游名村7个,荆州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文化资源是文化旅游发展的根和魂。近年来,荆州放大“旅游+”综合效应,注重挖掘历史资源,把握文化脉络,提炼核心主题,丰富文化内涵,提高内在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实景演出、花车巡游、楚宫乐舞等“文化进景区”精彩纷呈;网红音乐节、荆楚美食节、乡村旅游节等文旅菜单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荆州方特网红节目《屈原》去年11月荣获全球主题公园“奥斯卡”大奖“TEA杰出成就奖”,松滋洈水入选2020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洪湖红色湘鄂西旅游区确定为4A景区,荆州海洋世界通过4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今年1月30日,荆州沙市机场全面通航,不仅开启了640万荆州人民的蓝天梦,也助推荆州文化旅游跨越式发展。5月16日,荆州迎来了海口直飞荆州的首发团游客。今后荆州国旅每周有3班从海南到荆州的团队,今年荆州国旅预计将接待近万名海南游客。

  随着荆荆高铁开工建设,沪渝高速车马阵互通、武监高速、石首长江大桥等正式通车,环洪湖、洈水等旅游公路有序推进,荆州已基本实现主要景点景区景城相通、景景互连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围绕全域资源整合,全要素综合调动,推动荆州境内文旅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实现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力争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推荆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