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给孩子一个能记得住的“儿童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5-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鲜花烂漫,彩旗飘飘,载歌载舞,欢声笑语,又是一年儿童节。“六一”未到,各地各学校的庆祝活动早已拉开了帷幕。

  儿童节年年过,每年不一样。如何让儿童节过得有味又新颖,这对学校和父母也是一道“考题”。

  要照亮“童心”。童心晶莹剔透,纯洁无瑕。童娃,都是世间最美的“天使”。童年,是人生最宝贵的“种植期”。梦想的种子、美德的种子、求知的种子、科学的种子、艺术的种子,最先种下什么,种下多少“良种”,都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方向,甚至影响一生。今年的儿童节恰逢建党百年,重温队史,高擎队旗,唱红歌,走红路,讲述红色故事,“童心向党”的政治启蒙教育需要精心设计。唱红歌,讲红色故事,要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照亮“童心”,种下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要听见“童声”。童声之美,纯粹清朗;天籁之音,不加修饰。童声唱响,是艺术的熏陶,是才气的展示,也是心灵的吟唱。正所谓,一歌一世界,一音一心声。要有“大合唱”,唱红歌,诵经典,唱出童年的欢快,童年的自由,童年的幸福。也要听得见“独唱”和“轻吟”,让每一首歌都嘹亮,让每一个孩子都参与。还要注视教室里、楼道间、校园角落里,是不是还有被冷落、被遗忘的孩子。有些孩子可能被冷落或许只是一天,被遗忘或许只是一时,但在孩子心灵深处,或许会是一生的影响。

  要看见“童色”。童色“无色”,任你想象,任你描画,不论你怎么画,都叫“美”;童色不是“同色”,而是五彩斑斓、多姿多彩,崇尚个性。把儿童节过成科技节、艺术节、劳动节、读书节、美育节、感恩节、爱心节等等。歌声不怕稚嫩,舞姿不怕凌乱,朗诵不怕生涩,会什么,就表演什么;喜欢什么,就参与什么;班班有活动,人人有角色,一起动起来就是最美的童色。

  要连接“童伴”。老师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伴侣。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不能只是节庆活动的组织者,更要参与其中,为孩子设计,与孩子同乐。和孩子一起嬉戏,和孩子一起表演,和孩子一起合影。“儿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父母也不能缺席。给“培训班”“补习班”放个假,父母也当一回“儿童”,或陪孩子看一场电影,或给孩子一句节日寄语,或当一个拿起手机拍照的观众,都是令孩子无比开心的事情。“儿童节”的前一天是“世界无烟日”,这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提醒:给孩子一个绿色健康的成长环境,是成年人的责任;还孩子一片清新的空气,这也是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儿童,正是明天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孩子们成长得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童声童色映童心,这样的“儿童节”,才是孩子能记住的“嘉年华”!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