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90后小伙返乡创业 打造"瓜蔬小镇"成就"甜蜜事业"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6-01

  2013年,90后大学生徐锋回乡创业,创办家庭农场,成立石首市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

  8年来,他推动合作社、农场积极与省市科研院校合作,生产的瓜蔬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成功进入全国200多个超市。他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成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是荆州当年唯一入选的新型职业农民。

  如今,他立足这份“甜蜜事业”,打造“瓜蔬小镇”,助力乡村振乡,帮助更多村民走上了幸福小康路。

  从地摊到超市——返乡大学生推动天字号瓜蔬畅销全国

  高大帅气的90后徐锋,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到太原从事窗帘销售,因头脑灵活又踏实肯干,不久就过上了高薪自由的生活。

  2013年,由于父母在家乡的西瓜种植、销售生意吃紧,孝顺的徐锋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回到石首市大垸镇新沟村,扎根乡村,挑起打开产品销路的重担。

  500多亩瓜果蔬菜,如何打开销路?徐峰决定先摆摊摸一下市场动向。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摸索和调查,让“西瓜进超市”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逐渐成型。

  农产品进超市,难!

  但徐锋凭着对自家高品质西瓜的信心,经与超市多方沟通,以半卖半送、有质量问题“一个赔两”等办法,在超市试卖半年后,最终成功进驻各大超市。

  从超市定价,到农场自主定价;从只能销往当地,到成功将天字号瓜蔬畅销全国各大城市200多家超市;从产品愁销路,到2014年开始不愁销,到如今的供不应求。徐锋的瓜蔬产品终于创出了名堂。其中,农场供给中百仓储石首店、监利店的西甜瓜,成为全省县市仓储超市中唯一实现日纯收入突破4000元的产品。

  一个西瓜的“标准化生长”——家庭农场牵手高校研发种植“秘笈”

  农产品靠什么赢市场?石首市徐锋家庭农场理事长徐锋说,营销再厉害,也要有好的产品,需要靠农业+科技来赢市场。

  近年来,农场与科研单位、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技术支持和合作关系,坚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究。每年,农场拿出30个大棚,专门用于100多个新品种试验示范新模式与技术应用;攻克了土地连作障碍问题;用生物有机肥、生物高温闷棚等技术,种出了一批批又香又甜的瓜果;推动循环经济,创新瓜瓜菜模式;在荆州首创土地入股模式,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空调、监控、传感器、补光灯……村里种瓜蔬的大棚,比城里养娃的设备还新奇。近日,记者来到石首市徐锋家庭农场,见证了一个西瓜的“标准化生长”模式。在一座座温室大棚内,采用高科技设施,集高新技术、品种展示、智能控制于一体。种植户通过手机、电脑就能及时了解大棚内农作物的生长环境状况,及时调控棚内的空调、灌溉系统、补光灯等,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率。

  徐锋家庭农场的成功,增强了周边村民种植瓜蔬的信心。利用天字号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徐锋带领合作社员积极探索标准化核心示范区新模式,仅在2018年,合作社年产值就达7500万元,为基地农户直接增收1000多万元。

  合作社还主动参与精准脱贫,对接贫困户50余户,垫资近20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瓜蔬种植,包种苗供应,包肥料、农药及人工费用,每年无偿分配红利10万余元,有效解决周边贫困户、农户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

  2020年的疫情期间,合作社第一时间向医院、福利院、社区捐赠蔬菜,并向白衣天使和抗疫英雄捐赠西甜瓜,用新一年的甜蜜丰收,感恩英雄。

  绿海瓜甜——90后大学生的“瓜蔬小镇梦”

  在做好销售的同时,徐锋带领农场、合作社,将500亩生产基地,增至4600亩,计划增至20000亩;从2012年亏损200多万元,2013年扭亏、持平,到2014年盈利,2020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徐锋说,农场、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鼓励。去年底,政府帮助合作社引进大学生实习、项目补贴、电商培训补贴等,徐锋家庭农场还成功申报2019年湖北省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徐锋家庭农场,拥有依靠省道S220、国道G234和石首长江大桥贯穿基地附近的交通优势,以对接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相关项目和组建荆州市生态农业促进会为契机,计划有序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农业。

  下一步,徐锋将立足农场、合作社建设“瓜蔬小镇”,利用3年时间,将基地打造成为循环农业、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发展蔬菜面积20000亩,吸引更多村民从事瓜蔬产业,一起缔结“甜蜜事业”。(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刘春鸿刘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