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运、超算中心开建—— 东湖科学城“双心”齐落子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6-01

  5月31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投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墨通讯员葛虹菲

  5月31日,规划建设日夜兼程的武汉东湖科学城,迎来“双心”齐发——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武汉超算中心启动建设。

  这是继3月全面启动生命健康大设施群建设后,东湖科学城部署的又一批“硬核”设施。

  峰值算力

  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

  据介绍,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国内首个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一期建设规模为100P FLOPS AI算力(FLOPS即每秒浮点运算次数,或每秒峰值速度),算力底座是由数千颗昇腾AI处理器组成的Atlas 900 AI集群,AI算力峰值性能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

  该中心可支持人工智能重大应用的模型训练及推理,核心围绕数字设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基因测序四大应用场景,广泛服务于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多个领域。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ICT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汪涛介绍,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未来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重点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一中心四平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

  120天诞生

  人工智能“超级大脑”

  2020年12月28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进场施工。

  2021年2月23日,计算中心预制模块化第一箱吊装。

  4月26日,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主体竣工。

  ——从土地基建到主体竣工,这个人工智能“超级大脑”的诞生,仅用了120天。

  “我们见证了项目快速交付、上线即饱和运营的武汉速度。”汪涛表示,华为将携手产业各界,全力支持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建设和发展,将“武汉架构”打造为全国示范标杆。

  眼下,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算力集群提供的普惠算力,已开始对本地产业集群实施算力赋能。中科院自动化所、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等多家高校院所和企业,项目合作已经展开。

  微晟科技是国内最早一批研发生产自助收银设备的企业,目前服务麦德龙、7-11等全国100余家连锁经营零售商,自助收银设备遍布7000多家线下门店,年使用超过2亿人次。

  该公司市场总监何雯介绍,自助收银设备解决了人力收银问题,收银效率大为提高,但也产生一个新问题——如果顾客在刷商品二维码买单的时候,漏刷商品,造成商家损失怎么办?

  去年,微晟科技引入昇腾AI技术,上线智能AI防损系统,为自助收银设备装上“智能之眼”。“这可不是普通的图片识别或面部识别摄像头,它能对不间断行为进行视频识别,精确到帧,只要顾客漏刷,系统就会预警,并提示后台。”何雯说,实时的海量视频数据,没有强大的算力算法支撑,是无法实现的。

  超算中心联合托起算力集群

  此次同步启动建设的武汉超算中心,一期规划算力规模同样为100P FLOPS,预计年底建成完工。待超算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集人工智能和超算融合的云服务化算力集群。

  据了解,武汉超算中心将紧密服务科研与产业发展,促进前沿科学研究,支撑湖北“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设计、智能建造、网络安全等重点产业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升级,实现数字强基。

  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称,东湖科学城将对“双心”统筹建设,协同发展,共同满足科技创新对算力的庞大需求。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都在抢抓人工智能布局和培育,并推动应用落地。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新时期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发展,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希望湖北武汉能与人工智能龙头企业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创新协作,开放共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