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计划打造逾10家“金牌”调解组织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6-02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荆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提升调解仲裁效能为抓手,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的,积极探索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计划打造10家以上市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近年来,市人社局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不断贡献“仲裁”力量。首先将调解关口往前移,发挥调解在预防、处理劳动争议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社局联合多部门大力推进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逐步建立完善“有组织、有场所、有制度、有预防、有调解、有保障”的预防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调解组织调解、仲裁调解有效结合,通过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和解倾向性问题,把矛盾纠纷处理在早、在小,化解在基层、在萌芽,有效防范重大集体争议事件。政策法规送上门。

  今年,荆州人社局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除举办劳动法规讲座外,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结合“千名仲裁员服务万企”“千名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市人社干部进企业”等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对接,建立帮扶联系。

  仲裁办案出新招。为给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立案服务,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中心城区开辟仲裁立案绿色通道,让来访群众少跑路;为提高办案效率,荆州劳动人事仲裁在去年开展要素式审理试点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要素式办案改革,推动“简案快审”、“文书瘦身”;为方便当事人开庭需要,党员仲裁员带头,推出“周末仲裁庭”“流动仲裁庭”“派出仲裁庭”,积极回应当事人需求,克服现实困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我市以打造省内金牌调解组织为契机,计划三年内重点打造十家市级基层、行业金牌调解组织,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市人社局已择优推荐南平镇、先行集团作为省级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打造对象。(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陈超 孟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