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廉贵自律,洁贵慎独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据松滋市纪委监委消息: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社工部主任兼人事科副科长李晗铭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主动投案,经荆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松滋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荆州新闻网6月1日)

  虎贪蝇腐,向为群众所痛恨。从中央到地方,一切柄权人物,无不在党纪国法的约束之中。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共产党员廉洁纪律,言之昭昭,条规赫然。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2020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主动投案人数较2019年增长54.5%。

  应当看到,主动投案的背后,是慑于全党反腐高压态势,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等政策的强大威慑和感召。同时也表明,少数犯错甚至违法的党员干部已认识到:丢掉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主动投案,才是自己减轻惩处的唯一正确选择。

  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往往通过内因对事物发展起作用。一路走来,少数党员干部之所以放下宣誓的拳头,毫无顾忌地去吃喝、肆无忌惮地去伸手、黑地昏天地去摸牌,权色交易地去露丑,其本质就在于不曾过好廉洁自律、廉洁慎独这一关。

  党员干部应该是国家的宝贵人才,为官从政,其手上也多少掌握着一定权力。俗话说,不摸锅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腻。能否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能否做到克己奉公,秉公办事,能否抵挡住外在的种种诱惑,关键就在于内心能否坚守廉洁自律。纵览古今,“不取一钱以自肥”,当好官、做清官,声誉载道的例子不胜枚举。“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天下第一贤臣”杨震、“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无一不是廉洁自律的熠熠典范,无一不是廉洁从政的生动写照。其实心安则身安,神安则家安,这才是一种人生大智慧。古代士大夫尚且懂得廉洁乃从政之基、齐家之道、为人之本,今天的共产党人更应将其作为更高境界和自觉追求。“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领袖谆谆话语,可谓语重心长。

  牛栏关猫不能行,草人驱虎不可取。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我国驱贪除腐的历史悠久,古代就有监察、御史、弹劾、谏官等一系列的制度,并大致存有运动的笼子、教育的笼子、制度的笼子三种形态。如今在党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的叠加效应下,“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压如山。眼下,“主动投案”成为案件通报中的高频词,连锁反应也不断放大。必须正告心抱侥幸者,犯错不可怕,就怕一条歪路走到黑。

  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有一首《咏柳》:“乱条犹未变初黄,倚得东风势便狂。解把飞花蒙日月,不知天地有清霜。”作者咏柳而讽世,借景而抒怀,假事而喻理,我们怎样才能证实他说得不错呢?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