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基层党建风采展】范后林:让青山更有"范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曾经是省级贫困村,是当地有名的“穷窝子”、“水袋子”。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范后林的带领下,青山村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实现了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美丽蝶变。

  在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的吊瓜种植基地,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范后林正在查看瓜苗的生长情况,指导村民防病治虫。青山村一组村民宋永柏家有农田30亩,以前种植传统作物,从2015年开始,宋永柏在村“两委”的指导下开始种植吊瓜,收益良好。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范后林深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必须要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有力的堡垒,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才能彻底拔掉“穷根”。上任以来,范后林带领全村133名党员统筹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结合文章。通过“党员议事”,民主决策扶贫项目;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红色阵地”,打造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党务中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中心、引领乡村文明的文化中心、凝心聚气的信息中心、便民利民的服务中心。

  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2016年,范后林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考察,决定将吊瓜作为青山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帮扶经费中安排专项资金对发展吊瓜产业的贫困户进行奖补,每亩奖补2000元,鼓励村民大胆扩大吊瓜种植面积。青山村先后争取四期精准扶贫项目资金共454万元,发展吊瓜基地266亩。全村逐年扩大吊瓜种植面积,目前已发展吊瓜产业1010亩,带动36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以来,范后林带领村民先后发展虾稻连作和吊瓜产业,改变了过去传统产业水稻、小麦经济效益低的状况,走出了一条“高田种瓜,低田养虾,房前屋后果树开花,散养鸡鸭”的特色产业脱贫路。2020年,青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3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给青山村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青山村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范后林推动青山村14家养鸡厂关停,对全村所有沟渠进行清理;同时筹集资金,将全村560多间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厕所;争取资金170万元建成3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量达40吨,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

  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走进青山村,村道干净整洁,房舍错落有致,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