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防汛形势严峻 同时出现干旱可能性较大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6-06

  湖北防汛形势严峻同时出现干旱可能性较大

  局部可能发生城市热浪和暴雨内涝

  三峡大坝腾库迎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通讯员史登华李伟)6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组织协调多个部门对6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专题会商研判认为,6月进入主汛期,长江上游东部、中游大部出现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梅雨期长江中游沿江和下游可能发生阶段性暴雨洪涝灾害,出现较重汛情。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我省连续遭遇5轮强降雨和局部大风雷暴天气袭击。受洞庭湖来水、鄱阳湖顶托以及持续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今年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该负责人介绍,受上游来水和区间汇水偏多影响,长江荆江段发生崩岸、管涌险情风险增大;汉江下游泄洪能力差、堤防尚未全面整险加固,防洪薄弱环节多,遇明显涨水过程局部可能出现崩岸、管涌等险情,需要重点关注。特别是汉北河、府澴河、沮漳河、富水河等流域,遇极端天气、超强降雨,洪水易陡涨陡落,局部发生满溢等险情风险较大。

  与此同时,我省有74个县(市、区)、11.29万平方公里的范围为山洪灾害防治区。特别是鄂西北秦巴山区、鄂东北大别山区、鄂西南武陵山区等区域,汛期降水相对集中,加之地域广阔、山陡林深,避险转移组织难,如遭遇短时强降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极易形成山洪灾害。

  根据气象专家分析,近些年气候的格局在悄悄变化,降水的强度呈明显增长趋势,极端天气开始增多。今年以来,沙尘暴、雷暴大风、龙卷风等突发性灾害天气在我省明显增多加强,须引起重视。“6月,我省进入梅雨季,加之全省总体高温,降水不均,极易在局部形成突发性灾害。”该负责人说。

  据预测,6月,全省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偏高0.4~1℃,高温酷暑更加催生了以大风、暴雨、雷电、冰雹等为表现形式的强对流天气的孕育,也增添了其强度。山区“陀子雨”、平原“龙卷风”、城市热浪和暴雨内涝等因强对流造成的灾害均有可能在局部发生。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空梅或急梅造成局部干旱或旱涝急转的情况有可能发生。入汛以来,尽管全省降水较多,但进入6月,除鄂西北北部、鄂东南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多外,其他大部偏少1~2成。高温少雨的天气提示我们,局部地区有可能形成空梅的情况,特别是鄂北岗地、鄂东北等易旱区,要做好抗旱准备,同时也要防止集中暴雨形成的旱涝急转的情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