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发展芦笋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07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江陵县熊河镇按照“产业富村”、“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结合村情民情、研究制定果蔬种植、特色养殖实施方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铺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逐步实现产业富村的“小康梦”。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朱宏:这个是一个试验示范育种基地,通过我们的试验示范总结一套经验和技术,我们要在全县做推广的。

  在熊河镇彭市村的芦笋示范基地,一排排联动钢架大棚整齐的排列在农田里。进入大棚,一株株芦笋嫩茎破土而出,鲜嫩翠绿,长势喜人。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宏:今年到了10月份左右才只第一批笋出来,到了丰产期这一块全部是笋,每天都要采笋,一亩田一天要采30多斤笋。大概一年有一百四五十天的采摘期。

  朱宏介绍,芦笋属于草本植物,是多年生的蔬菜,一年种植,多年产收,一般可采摘10到15年。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宏:这个如果是在丰产期以后,基本上可以达到5000斤左右的产量,按照我们8元一斤,正常交易8元一斤的话,差不多就是4万元左右的收入。

  现在芦笋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带动附近村民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措施,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e姐:阿姨,您每天都在这里除草吗?

  村民:在这里除草啊,沾政府的光,比种稻谷还是强一点。种稻谷还是产量低一些。

  e姐:每年可以赚多少钱啊?

  村民:每年可以搞个两三万元钱。

  江陵县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我们这个地方基地建成以后啊,主要是吸纳我们周边的老百姓在这里务工,每天不低于50人,这50人主要是一个移民,一个是我们周边的贫困户,还有一部分家中闲置的劳动力。

  张业新告诉记者,芦笋基地由熊河镇人民政府主导,引进第三方经营主体合力建成的,整个基地规划面积1000亩,目前正在施工的是第一期,占地面积200亩。

  江陵县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整个基地,从我们政府整合这个资金来讲,总量是达到800万,那么这800万到时候我们就交给第三方的经营主体来进行生产经营,然后我们政府作为投资的固定资产这一块到时候就会参与到第三方经营主体来进行收益的分配。

  芦笋对水肥、农业设施条件要求高,亩均投资5万元左右,投入大、门槛高,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为了让第三方经营主体能够一身轻“拎包入住”,熊河镇推出了重资产招商模式。朱宏就是这样成为了芦笋示范基地的“大管家”。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宏:这个作为我们第三方主体进来以后,我们也有我们的谋划,因为前期有政府的一些支持嘛,我们就要把种植技术,种植经验我们要总结,通过我们的种植模式,我们在全县做一个很好的推广。如果说我们在全县能够种植到1000亩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深加工了。

  朱宏说,对于发展芦笋产业充满信心,这一切得益于熊河镇“店小二”式的服务。除了前期基地建设的支持,后期芦笋销售以及衍生产业的发展,熊河镇也做好了提前谋划。

  江陵县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负责人张业新:销售渠道,一个是通过超市,通过集贸市场,再就是我们附近跟长沙马王堆市场那边也有联系,从我们整个目前的情况来看,销售形势,销售的后顾之忧是不存在的。

  熊河镇采取“社企+农户+市场”的服务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完善管理模式、保障销售渠道。同时,扩大产业规模,做好农产品深加工与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年收入。

  农业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约化是现代农业发展大势,是提高农业竞争力、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熊河镇把技术、信息、资金优势有效整合起来,全力做大做强芦笋产业,打造“熊河芦笋”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