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读懂“土猪拱白菜”背后的奋斗梦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0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我就是来自乡下的土猪,也立志要去拱城市里的白菜……”近日,一段“高考倒计时,衡水学子励志演讲”的视频,很快冲上了热搜榜。

  评论如潮,从最初的点赞叫好,到毁誉参半,再到批评更甚;叫好之声渐被批判之声淹没。有人评论,你有“拱大城市白菜”的梦想,但你不必咬牙切齿,让人不寒而栗。有人调侃,作为父亲,我会告诉自家“白菜”,一定要练好火眼金睛,远离那些咬牙切齿的“拱菜猪”,以免身受其害。有人批判,这是一种典型的被扭曲的成才观。

  网语激起千重浪。这名17岁高中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其一句“土猪拱白菜”竟会引来如此反响与质疑。这一点,相信主办方安徽卫视《超级演说家》也不曾预料,连背后的衡水中学也不会想到,会再次被带进舆论的漩涡。

  其实,“土猪拱白菜”,不过就是一个孩子对人生梦想的一种形象化表达。只不过是,这种表达,因其源于一句农村俗语而让人觉得“难听”和“刺耳”,或者说,刺痛了某些“城里人”的神经。

  话糙理不糙。一个17岁高中生的“雷语”,道出的就是绝大多数青年的人生梦想。虽然梦想都很美好,甚至在很多人的口中是“高大上”,但在很多农村的父母和孩子的嘴里,梦想就像这样现实和直接:走出大山,跳出农门,进城上班,成家立业,出人头地。多少来自大山、乡村的寒门学子,就是怀揣这样的梦想,从乡村小学一路苦读,读到重点高中,考取理想的大学,找上心仪的对象,成就一番事业,走向成功。正如这位同学所说,“衡中的考生、河北的考生,他们都是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他们身上都肩负着几个世代的期望”。“土猪拱白菜”其实就是孩子们高考前夕对“高考改变命运”的另一种质朴宣示。

  不论社会如何进步,如何繁荣,如何公平,城乡差别不能视而不见。哪怕是坐下来享受一杯星巴克的甜蜜时光,有许多人是与生俱来,习以为常;还有更多人需通过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苦读与打拼,才能悠然呷上同样的一杯咖啡。这就是成长环境和人生际遇的影响。

  演讲的孩子并非“土猪”,不过是一种幽默的“自嘲”,既非自卑,也非失衡;“白菜”更没有贬低之意,不过是一种“借喻”而已,何谈价值观的扭曲?是“土猪”,还是“凤凰男”,或是“后浪”,都传递着一种读书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梦想的励志精神。

  有志者,事竟成。“土猪拱白菜”,更能让人品出一种知耻而后勇的“励志味”,引人共鸣。比起“躺平”一族,“土猪拱白菜”更令人钦佩和学习。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完全可以说,不想“拱白菜”的猪,不是“好猪”。

  对于一名17岁高中生的梦想“宣言”,我们不必用成人的眼光去苛刻打量、吹毛求疵,更不必揪住其中的某些调侃之语,去带偏节奏、过度解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