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窗户玻璃自爆 由谁负责维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08

  

  炎炎夏日,躺在家里吹空调看电视简直是再惬意不过了。最近,家住上海公馆的佘女士正在家里看电视时,却被“嘣”的一声响,打乱了她的惬意生活。

  上海公馆业主佘女士:可能是昨天下午大概五六点钟的样子,我在客厅里面看电视,突然听见嘣的一声,然后我就以为是什么东西倒了,我就到房间里面来看,没有什么东西倒,过了一会我再来拉窗帘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个玻璃就全部已经炸了。

  解说:佘女士的房子位于上海公馆二期,是2018年底交的房。我们在现场看到,那块破裂玻璃看上去像蜘蛛网悬挂在半空中。现在佘女士比较担心这块玻璃带来的安全问题。

  e姐:玻璃爆了之后没有往下掉?

  上海公馆业主佘女士:因为这种玻璃爆了之后不会马上掉下去,如果这样炸了长时间不去管,它肯定是会掉的。

  e姐:楼下是马路是吧?

  上海公馆业主佘女士:楼下门面前面有很宽的走道,底下是有行人在走的,这个东西如果掉下去很危险的。

  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房间里没有人碰撞过这块玻璃,因为在13楼,不可能有其他外力导致玻璃破裂。玻璃究竟是怎么破裂的?业主群里的信息提醒了她。

  上海公馆业主佘女士:不是一户两户是这样的,从我们交房到现在为止,业主群里面会经常看到有反馈说我家玻璃炸了。

  e姐:集中都是在这段时间?

  上海公馆业主佘女士:对,一般玻璃爆的话就是夏天和冬天。

  佘女士说,她们同一栋楼27层业主梁女士家已经是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了。

  e姐:听说您这是第二次爆了?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上次是爆的客厅的那块玻璃,这是第二次爆的玻璃。

  e姐:您是自己换的还是物业帮您换的呢?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物业帮我换的啦。

  e姐:上次爆是什么时间呢?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大概是去年。

  e姐:这次去找物业怎么说呢?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他说过了保修期就不管了,下午给物业打了电话的,他们在电话里也是这样跟我说的,就说已经过了保修期,所以他们不管。

  记者在佘女士提供的房屋交易合同里面并没有看到有关于房屋玻璃保修期这一项,但在保修项目、限期及责任约定的第五点中看到,对于装修工程的保修期约定为两年。

  e姐:您是属于精装房是吧?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是,玻璃都是他们装的。

  e姐:房屋玻璃的保质期是多久呢?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房屋没有具体写到玻璃上去,可能只是写了一个外墙渗水啊,主体结构啊是保5年。

  e姐:放在这块儿的话对楼下的行人包括车辆不是很安全,还是先处理了,先更换了,把发票那些东西都留好,到底应该谁来维修把这个主体找到之后我们再来谈维权的事情,您觉得呢?

  上海公馆业主梁女士:可以。

  那玻璃是否属于合同里提到的装修工程?玻璃的保修期到底是多久呢?记者随即咨询了小区物业。

  e姐:玻璃的保质期是多久呢?

  上海公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两年。

  e姐:合同上面是哪一项写的?

  上海公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玻璃保质期可以到开发的去问,收房的时候都有过的,使用说明书。我可以拿他的档案,他接收了哪些东西的。

  e姐:业主拿了这个就代表他认可了?

  上海公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对。

  e姐:玻璃是属于哪一项工程呢?

  上海公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我们对工程方面不是很懂,具体您去问开发商那边。

  为了尽快为佘女士解决她的担忧,记者电话联系了湖北枫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

  湖北枫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刘易朋:玻璃的质量可以上网查到的,它是有一定的自爆几率的,国家有这种验收的规范要求,玻璃的自爆率不超过千分之三,我们上海公馆二期一共大概是780户左右,平均一户最少都是20块玻璃,自爆率远远低于国家的标准。

  e姐:玻璃自爆的话可能跟什么有关系呢?

  湖北枫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刘易朋:跟温度啊,空气湿度啊,还有任何产品都是有使用寿命的,玻璃是属于门窗工程,门窗工程又属于装饰工程类,装饰工程在国家建设工程管理条例里面保修年限是两年,超过这个年限了我们是不进行保修的。

  按照两年的保修期限,现在玻璃出现了自爆,二期的业主需要自己出钱更换。那两年的保修期是否在国家规定的标准范围内?对此记者也咨询了荆州市质安站房建科的工作人员。

  荆州市质安站房建科工作人员李阳:玻璃是属于门窗工程,门窗工程在国家的规范上面是有保修的,保修期最低不能低于两年,具体是以开发商和业主签订的保修书为准,但是保修书上面对门窗工程的保修期不能低于两年。

  李阳告诉记者,建设工程的保修期是从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但是开发商也可在合同里和业主约定,以交房时间为起始日期,保修期限不能低于两年。

  荆州市质安站房建科工作人员李阳:关于门窗工程,在竣工验收的过程中,参见各方组成的验收小组,对门窗工程这个分项,也进行了专门的验收,包括检查了玻璃、铝合金型材、出厂合格证、检验证书,还有复检报告,复检报告就包括了物理七性的检测,就包含了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传热系数、隔音系数还有中空漏点、遮阳系数这七性的检测报告都是齐全的。

  e姐:上海公馆当时在验收时门窗工程是达到了验收标准的?

  荆州市质安站房建科工作人员李阳:对,是达到验收标准的。

  在弄清保修期限之后,我们希望业主尽快更换家中破损的玻璃,以防给自己和他人造成危险,带来更多的麻烦。记者在网上查到,玻璃自爆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温度急剧变化等因素造成的,至于如何预防和减小此类问题出现的几率,我们也会在下期节目中给大家做进一步的报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