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追忆革命烽火 传承红色精神——寻访石首市横沟市镇独立一师创建地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6-09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英雄事迹气壮山河。回首凝望,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无数红军战士冒着枪林弹雨,跨越艰难险阻,用生命、血肉为国为民筑起了新的长城。其中,有一支家喻户晓的队伍诞生于石首,它就是红军独立一师(后升编为红六军)。

  4月16日,全媒体报道团来到石首市横沟市镇,寻访这支部队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一师(以下简称“独立一师”)的创建历史,重温那段烽火岁月。

  独立一师成立纪念碑

  追忆——

  转战大江南北

  “1929年,独立一师于石首正式成立。”横沟市镇宣传干事秦雨在独立一师纪念碑下为记者讲起了这支军队的历史。

  1929年9月,中共中央根据鄂西革命斗争形势,派孙德清、许光达到鄂西地区参与组建红军。他们到达石首后,特委书记周逸群令他们暂留鄂西游击第二大队(即石首游击队)随队行动。

  在这期间,孙德清、许光达主动担任军事教练,向战士们传授军事知识、宣传革命理想,还亲自参加战斗。12月中旬,鄂西特委在石首横沟市镇召开各县县委书记会议,会议决定将鄂西游击队总队升编为独立一师,下辖3个纵队,共有指战员近6000人,其中,第一纵队全部由石首籍红军战士组成。

  1930年2月,独立一师升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随即进攻江陵龙湾,一举将“清剿”之敌击溃,敌人冒雨向潜江溃逃,红军乘胜追击,一连攻克龙湾、熊口、张金河等城镇。4月初,红六军渡江南下,相继攻克了藕池、调弦口和石首县城,消灭了大批敌军,缴枪600余支。在此后5个多月的时间里,这支队伍转战大江南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先后攻占了潜江、沔阳、汉阳、华容、石首、南县、公安等7座县城及30多个重要市镇,为石首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欧阳笛渔烈士像

  缅怀——

  英雄永垂不朽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集镇也渐渐热闹起来,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

  每当这个时候,家住横沟市镇拦河坝村的张玉珍总是与同伴结伴来到村中的欧阳迪渔广场,愉快地跳起广场舞。广场虽然不大,但是十分干净整洁。一座欧阳迪渔烈士雕像矗立在广场边,注视着广场上休憩的人们。

  欧阳迪渔虽不生长于此,但他在横沟市镇广泛发动群众,勇敢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种种暴行,在当地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之后欧阳迪渔不幸被捕,在狱中,他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英雄本色,直到壮烈牺牲。后人为了缅怀欧阳迪渔烈士,修建了这座广场。

  “我每天都到这里跟邻居们一起跳广场舞,现在生活好了,环境也好了,开始学会享受生活了。”张玉珍告诉记者,几十年来,她一直生活在这里,村旁的河水越来越清澈,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越来越干净,村里面的路也越来越好,这些变化悄然发生,更令她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见有记者来访,从邻村过来的王老伯也一脸兴奋。“吃完晚饭都会到这里来走一走,我们都挺羡慕这个村,有这么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赓续——

  继承精神血脉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

  时过境迁,如今的横沟将革命先辈的精神发扬光大,并以此为指引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在红色精神指引下,横沟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振兴热火朝天,民生事业蓬勃发展,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可以说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革命先辈。”横沟市镇人大副主席刘扬说,“十三五”时期是横沟市镇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阶段。

  数据显示,5年来,横沟市镇总入库税收达2716万元,年均增长超过10%;累计引进项目21个,其中超1亿元项目3个,创历史新高。先后获得中国楹联文化乡镇、省级楹联文化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国家森林乡村罗家台村、省级文明村拦河坝村等一系列荣誉,实现了“一年一突破、五年大跨越”。

  “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高举独立一师传递给我们的红色火炬,以敢打敢拼的奋斗精神,向着美丽中国梦不断前进。”刘扬说,“十四五”时期,全镇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对标荆州“一个中心城市、五个示范区”和石首市“三个城市”建设发展路径,以“四策并举”“四区并建”为着力点,努力打造江北商贸物流中心、江北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富美、和谐新横沟。

  百年初心跨越了时间长河,在今天的横沟市镇依旧熠熠生辉。我们看到,革命先烈的精神血脉得到传承,新的发展篇章正在开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