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生态治理、人文历史齐发力,接天莲叶映衬秀美洪湖

来源: 长江云 2021-06-09

  6月8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湖北站采访团来到秀美的水乡洪湖,先后前往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乌林镇乌林村、李桥村和湘鄂西苏区革命旧址。

  走进洪湖,成片的荷花,大街小巷摆满丰富的水产食品,不禁让人想起属于洪湖的著名歌谣:“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

  洪湖东接武汉,南临岳阳,西倚荆州,是景色怡人的生态绿地,也是不得不去的革命老区。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乘坐游览车经过陵园广场,到达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

  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通过全景画、声、光、电、影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苏区史实,这里走出了贺龙、许光达、贺炳炎、黄新廷、杨秀山等67位共和国开国将帅,为中国革命牺牲了10万余人。

  在展馆门口,洪湖革命烈士刘绍南的孙子刘胜向记者们讲述了爷爷的革命故事。刘绍南出生在大地主家庭,却一心走上共产主义道路。刘绍南从武汉学成返乡后,在家乡戴家场开展农民运动。

  “回到家乡后,他感受到当时的农民生活穷困,发动农民较为困难。为了让农民接受共产主义,爷爷决定从自己做起,把家里的田产分给农民。”刘胜介绍说。

  刘绍南烈士敢于牺牲奉献的革命精神,和不惧生死的革命故事,让采访团深受感动。

  随后,采访团来到乌林镇乌林村。乌林村南临长江,与赤壁隔江对峙,三国时期诸葛亮与周瑜巧用火攻,大败曹军于乌林。史考证实,乌林一带当时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因为赤壁之战把它烧成一片乌黑而得名乌林。

  有这一层历史来由,乌林镇的现代化发展主打三国故事,出土大量的三国文物,大力发展三国文化的旅游业,同时,乌林村依托本地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

  距乌林镇不远的李桥村,也在为发展旅游业努力。近年来,李家桥村以党建为引领,先行先试、积极作为,努力打造江汉平原民俗文化第一村,先后完成道路、桥梁、河道升级、弱电入地、厕改、景观、亮化等基础建设,经过近几年努力,李桥村民俗文化魅力初显,面貌焕然一新。

  活动的最后一站,采访团抵达湘鄂西苏区革命旧址,当地人称为“老街”,现共存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等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

  这条原汁原味的古街原本长七百多米,因战乱只保留下来五百余米,距今已有524年历史,是江汉平原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

  如今,承载着革命历史的老建筑,被改成手工、特产店铺,人们走进老街,一边瞻仰历史遗迹,近距离接触未经改动的木雕、石柱,一边品尝购买现代产品,不同时空的生活、文化巧妙融合,历史与现代结合,一切欣欣向荣。

  记者刘绮蕊周瑞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