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洪湖岸边红旗扬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1-06-11

  一曲洪湖水,天下美名知。6月8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媒体采访团来到洪湖,近距离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魅力。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黄麻起义和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江洁怡摄

  洪湖老区是土地革命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辖区内的瞿家湾镇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洪湖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峥嵘岁月里创造了“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不怕困难”的洪湖精神。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贺龙、周逸群、段德昌巨幅画像。江洁怡摄

  6月8日上午,媒体采访团成员便来到黄麻起义和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序言厅的正面悬挂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始人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的巨幅画像,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和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军旗的立体模型排列在大厅两侧,让人感受到多年前洪湖人民风起云涌的革命斗争。

  洪湖畔,红旗扬

  展馆内,湘鄂西苏区党、政、军历次会议决议、文件,工农武装暴动纲领,红军书写的口号、标语,苏区散发的传单,捷报以及红军、游击队使用的各种武器等革命文物,概括而生动地再现了湘鄂西人民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

  洪湖的游击斗争,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1938年,毛泽东在《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写道:“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

  谈到洪湖地区的游击历史,洪湖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巍解释:“在洪湖打游击有地理优势,我们洪湖有歌谣‘老子本姓天,家住洪湖边,有人要抓我,除非是神仙’,游击队员芦林为防,船板为床,菱角为粮,运用游击战术各个击破。在洪湖地区的革命斗争中,段德昌和周逸群总结了‘敌来我飞、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有洪湖特点的游击战术,与后来毛主席的游击战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洪湖畔,日子旺

  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简称老街)位于洪湖市西部的瞿家湾镇,距今已有524年历史,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明清徽派建筑加江南民居综合体,是江汉平原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

  进入老街,你可以看到“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苏维埃省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红旗日报社”等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9处。当年,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些简易的民居和祠堂里,指挥着湘鄂西苏区的革命斗争。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黄麻起义和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江洁怡摄

  如今,承载着革命历史的老建筑,被改成手工、特产店铺,店铺中有着洪湖野莲汁,荷叶茶,新提鸡蛋糕等洪湖特产。此外游客们还可以近距离欣赏实景演出《洪湖赤卫队》选段《看天下劳苦人民都解放》,用优美动听的旋律抒发对革命烈士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赞颂。

  瞿凤娇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为照顾孩子,她没有外出打工,而是选择在家乡当红色讲解员。当编者问到收入时,她回答说:“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来的游客很多。星期一星期二像今天这样,不会有很多人,周四周五,特别是周末,游客就肯定多很多。讲解一趟,通常是五十分钟到一个小时,高峰时期一天会讲七八趟,从早讲到晚,我现在一个月能拿到四千元左右的收入。”

  截止到目前,老街累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1000多万次,让来自各地的人民感受到这段红色历史的魅力与厚重。(江洁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