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光谷9个项目入驻黄冈高新区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6-13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梁晓莹 江卉 通讯员 朱珠

  阅读提要

  光谷企业有外溢需求,黄冈如何承接?国家级高新区黄冈高新区主动融入同城化,为光谷项目落户入驻提供要素保障。截至目前,黄冈高新区已有美格科技、伯远生物、格罗夫新能源、小驴机器人等9个光谷项目入驻,项目涉及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芯屏端网等领域。

  每周一次,距离49公里,车程50分钟——这样的工作轨迹,对黄梅籍归国专家桂裕鹏来说,已成常态。他创办的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格科技)位于武汉光谷未来科技城,其子公司湖北美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基地,落户黄冈光谷联合科技城,源源不断生产出系列新能源产品。

  光谷研发、黄冈生产——

  美格科技产值3年翻5倍

  见过可弯曲的太阳能电池板吗?以柔性材料制成的“光伏瓦”,可贴合建筑外表,随时“变形”。今年8月,美格科技研发的这款新品,将在位于黄冈高新区的工厂量产。

  2017年,桂裕鹏在黄冈成立湖北美格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里距光谷近、用工用地成本低,也缘于一份家乡情结。”投产3年,美格科技的数百款产品销往全球63个国家,产值从2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

  今年以来,美格科技在光谷完成光伏瓦的研发、打样和小批量试制,眼下黄冈工厂正在采购设备,经过测试后将批量生产。黄冈基地负责人邱旭东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公司所有产品都像光伏瓦一样,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黄冈,实现从研发到量产无缝对接。

  和美格科技不同,湖北华舜精冲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舜精冲)则直接把总部从光谷大学园路迁到黄冈高新区。董事长董炳健坦言,公司此前位于武汉市区,不少路段对货车限行,加上配套的热处理企业也在外迁,搬出光谷是迟早的事。

  华舜精冲主营各类精冲件,是全球第二大园林机械企业博能特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其高端锯链精冲件全部由华舜供货。

  搬到黄冈后,华舜精冲厂区面积扩大一倍,员工人数增加一倍。“今年产值将达2000万元。”董炳健说,等公司再成长,将在武汉设研发基地。

  “9个来自光谷的项目,涉及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芯屏端网等领域,提升了高新区产业的气质。”黄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小虎表示。

  为成长期企业提升孵化环境

  光谷“瞪羚”黄冈快跑

  焦灼!3000万元的订单在手,产能却跟不上。今年4月初,就在小驴机器人(武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华四处寻找厂房时,遇到了黄冈招商局的工作人员。

  周泽华被推荐到黄冈高新区落户。第一次和赵小虎见面,他提出3个条件:找到3个月内能投产的厂房;给予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提供产业基金,支持企业扩产。

  小驴机器人公司在光谷成立3年多,已研发出数款巡检机器人和安防巡逻机器人,产品热销江浙沪。2019年以来,该公司跻身光谷“瞪羚”企业。

  “市场前景广阔,条件照单全收!”黄冈高新区成立专班、倒排工期。不到2个月,小驴公司黄冈工厂进入装修环节,高新区承担一半租金;黄冈高新区专门研究成立总规模2亿元的创新基金,首笔600万元资金将在本月提供给小驴机器人公司。

  同为光谷“瞪羚”,武汉伯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在黄冈高新区建立生产基地。

  该公司主要从事植物基因编辑等研发和相关服务,目前还处于初创期,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缺乏。

  “落户以来,地方已经给予200万元的人才项目补贴。”伯远生物创始人、CEO李阳告诉记者,近期将在黄冈南湖工业园征地25亩建设智能温室,用于育种和家庭智能种植项目的生产。

  今年4月,美格科技黄冈工厂扩大产能,7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急需招工。“就业部门推荐我们参加鄂东人才网的带岗直播,一场直播收到200多份简历,解了燃眉之急。”邱旭东说。

  赵小虎说,入驻黄冈高新区的光谷企业,多数处于初创和成长期,有技术有订单,但缺少资金、难以扩大产能。高新区及时提供资金、厂房、人才等要素供给,让企业加速成长。

  园区招商,专业精准——

  科技城打“光谷”牌为企业织网

  9个光谷项目中,黄冈光谷联合科技城是一个独特的存在。

  黄冈光谷联合科技城的开发主体是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曾成功开发光谷科技城、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等产业园区。美格科技、华舜精冲、小驴机器人、伯远生物、优星达等5个项目均位于此地。

  “在招引光谷企业方面,我们有独特的资源和运作模式。”黄冈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黄冈光谷联合科技城,董事长姚华介绍,中电光谷服务一大批光谷企业及各类技术创新机构,能为园区企业链接产业资源,提供从园区数字化管理、资源对接到基金创投、企业孵化等全方位服务。

  初创期的中小科技型企业缺资金、缺资源。2019年以来,黄冈光谷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多次举办相关对接交流活动。

  4月2日,与黄冈市政府在深圳共同举办“2021黄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论坛暨深黄两地产业(人才)资源对接会” ,零度资本和黄冈高投合作设立中电黄冈产业投资基金。

  2019年9月,举办首届黄冈智能制造发展论坛,零度资本与黄冈高新区共同发起10亿规模产业并购基金,为产业升级提供资金保障。

  走进科技城,一幢幢标准厂房、员工餐厅、智能化公寓、书店、运动场馆等一应俱全。“一二期建设完毕,已招引企业62家,其中36家投产入驻,园区2020年度年税收约2000万。”姚华告诉记者,眼下,三期正在建设,预计12月交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