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形成全球最大野生麋鹿种群 麋鹿保护工作向“质量型”转变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6-14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茜)每年3月到5月是麋鹿产崽季节。截至目前,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统计,今年新增麋鹿幼崽196头,保护区内麋鹿数量近1300头。如今,石首麋鹿保护区及荆江故道一带麋鹿野生种群约2300头,已形成世界最大麋鹿野生种群。

  麋鹿俗称“四不像”,是我国特有珍稀物种,“战乱中被盗运至海外,乱世中绝迹于中国”,1985年从英国重新引入,在北京南海子麋鹿苑被保护起来。石首天鹅洲位于长江故道边,水草丰茂、湿地广阔,历史上就是麋鹿原生地。1991年,国家在天鹅洲建立麋鹿自然保护区。1993年,保护区开始分批从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引入94头麋鹿,致力于恢复麋鹿野生种群。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冲垮石首麋鹿保护区拦网,36头麋鹿自然扩散。自然扩散麋鹿逐渐适应野外自然环境,种群数量逐渐增加,目前已在杨波坦、兔儿洲、三合垸、洞庭湖形成四个野生种群,数量超1000头,并被纳入保护区定时、定点监测范围。

  据介绍,保护区成立30年来,拦网、给排水、饲料基地、救护站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升级,巡护设备全面提升,多种科技手段能实时监测麋鹿状况;中科院、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多家科研机构合作研究麋鹿种群疾病预防预警系统,呵护麋鹿健康生长。

  随着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石首麋鹿保护区周边农民保护意识大大增强。如今,麋鹿偶尔踩踏庄稼,农民不仅不会驱赶,还会把一些被遗落的麋鹿幼崽保护起来,并向保护区报告。人鹿和谐相处,给麋鹿自然野化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石首麋鹿保护区管理处主任温华军透露,眼下,麋鹿保护工作正探索“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力争将保护区建成麋鹿优质种源基地,打造“中国麋鹿基因库”,同时走出麋鹿保护与利用共赢的新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