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菜市场里的“端午”味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尹绥靖 毛楚涵)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等,晋代起,粽子就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每逢端午,家家户户都开始包粽子,吃粽子,一直延续至今。随着端午的到来,菜市场里应景的食材也突然多了起来。

  端午节到了,首先想到的美食便是粽子。航空路菜市场内各种口味的粽子映入眼帘,红豆,红枣,香菇、咸肉等种类粽子繁多,其中,黑芝麻粽、三层粽和蛋黄粽走俏。商户侯女士说,今年的生意比往年都要好。

  端午节的童谣中有这么一句:“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指的是,端午在门上挂艾草,以此驱毒辟邪,保佑家人。还有人会把艾草、菖蒲、雄黄、檀香等装在小布袋内做成香囊用,挂在身上,寓意招百福,求健康。

  端午时节,小麦收割不久,为了尝鲜,一些市民就会用新鲜的面粉做包子馒头,许多市民为了吃上热气腾腾的新鲜包子,一大早便会赶来排队。彭先生家的包子个大味鲜,一个包子有掌心大小,馅料的分量也很足。

  荆州端午都有吃粽子,挂艾草,吃包子,吃皮蛋等习俗,或许这些食物已不再稀罕,但它们早已成为节日的文化符号,成为节日的代名词,大家将每一种“端午味道”装进菜篮子里带回家,在舌尖上感受端午的美味,延续浓浓的端午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