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内第一个示范样板居民小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1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大风 姜家珍 山玉之子)只要看到水面上的这三个白色圆圈,你一定知道来到了什么地方,这里就是洪垸小区。可是,你知道这三个“O”代表什么意思吗?其实,它们代表绿化、美化和净化的理念,这在90年代很超前了,因为它重视环境。

  国内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居民小区?不得而知。但国内第一个示范样板小区就是从“洪垸小区”开始的。那年是1983年,沙市居民小区的创建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天,我们评判小区建设得如何,不都是以绿化、美化和净化为标准吗?

  洪垸小区建成近40年,虽然各种设施有些陈旧,但在当时,却是人们向往已久的:人们正从简陋的“单元房”“房套房”中走出来,没想过还可以住进这样的现代小区。可以说,洪垸小区是荆州后来所有小区的先驱。正是它的方向和先行,现在的小区才越建越美。

  与如今的小区最大的不同,是它仍然保持一种开放的姿态,进,四面八方;出,也是四面八方。以环境美好的三“O”水面及花园为中心,小区道路和住宅成放射状分布开来,在这一点上,它仍然是独特的。它的建设经验也辐射了许多城市,记得当年前来参观的外地人不少。

  1984年,沙市洪垸小区成立了松、竹、梅三个居委会。2002年,这三个居委会合并为洪垸社区。现有房屋55栋、1521户、4000多人。近年来,政府先后投资3000万元,用于洪垸社区的改造工程。

  社区“以文化人,和合邻里”为理念,崇文尚德,始终贯彻人文服务,做新时代的文明实验站。小区内设有纪律、有责任、有担当、有信仰、有爱心等65块宣传牌,口碑墙整齐排放着126个杯子,象征着这些优秀党员树立起的为群众服好务的口碑(杯)。

  洪垸社区于2004年获全国文化先进社区;2006年获湖北省充分就业社区;2006年同时获湖北省和谐社区;2005年至2007年度获湖北省文明社区;2008年至2010年度获湖北省文明社区;2009年获湖北省节能环保家庭社区行动示范社区;2012年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2012年至2014年获湖北省科普示范社区;2013年获湖北省卫生社区,同时获得湖北省绿色社区;2014年获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殊荣。

  洪垸社区的居民服务大厅

  记者正在采访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