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推进高质量发展 湖北实施“亩产论英雄”改革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6-16

  为了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6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实施“亩产论英雄”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意见》。

  “亩产论英雄”,是将农业领域“亩产”概念引入工业领域,进行工业企业效益评价,依据《意见》,我省将全面推进“亩产论英雄”改革,到2025年全省建设用地亩均GDP由2020年的20.1万元提高到28万元,增长近四成。

  “土地是极为稀缺的资源,‘亩产论英雄’是以土地亩均产值为核心指标,对用地效益进行考核评价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提高单位土地投入产出。”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猛介绍,我省将建立四大机制,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

  建立“亩产论英雄”评价机制。对县域经济、开发区和工业企业开展节约集约高效用地评价,重点考核亩均GDP等指标,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州县域考核。

  建立“集聚发展、应保尽保”引导保障机制。制定用地标准、优先用地目录和准入负面清单,除选址有特殊要求的项目外,新建工业项目原则上全部进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区。开发区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

  建立“密度提升、挖潜增效”开发利用机制。提升工业用地经济密度,提高工业用地开发强度,除安全生产、工业流程有特殊建设要求的项目外,其他项目不得建造单层厂房。实施全域国土整治,推动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

  建立“源头管控、能批能收”全流程监管机制。对新上项目规划选址、能耗、用地标准等进行联合审查,从源头上保证项目质量;强化土地供后监管,因用地主体原因导致土地闲置超过两年的,依法收回。(记者祝华、通讯员刘良莉、毛耘喆、实习生周劭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