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警方发布最新反诈大数据 女性、单位内人员更易被围猎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06-19

  湖北警方发布最新反诈大数据

  平均每案损失5万多元女性、单位内人员更易被围猎

  网络经济盛行,市民资产从有形变无形,犯罪形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6月18日,记者从湖北省公安厅获悉,去年,湖北省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首次超过盗窃犯罪,成为第一大刑事警情。

  据湖北省公安厅发布的通报显示,今年1至5月,湖北省共破电诈案件3019起、抓获7234人、紧急止付101亿元,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146.7%、445.1%、455.2%,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21.1%、391.8%、2444.92%。其中,4月份湖北破案增幅全国第3,重点整治地区仙桃、孝昌籍涉案人数分别由全国第10位、11位退至100位以后,阶段性遏制电诈犯罪高发多发势头。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湖北省反诈中心全面分析今年以来全省电诈案件规律特点和受骗人情况,并提出精准防范建议。

  平均每起案件损失5.07万元

  湖北省反诈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省电诈案件发案数环比去年8至12月下降3.22%,占总刑事警情数的27.10%。平均每起案件损失金额5.07万元。其中,单起案件案值最高达698万余元。

  从发案地域来看,1至5月,武汉市发案较多的5个区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洪山区、武昌区、东西湖区、江夏区;其他市州发案较多的10个区县市:十堰市茅箭区、鄂州市鄂城区、黄石大冶市、襄阳市樊城区、孝感市孝南区、孝感汉川市、黄石阳新县、襄阳市襄州区、十堰市张湾区、襄阳枣阳市。

  从实施诈骗的载体来看,通过网站、APP进行诈骗的占67.62%,通过电话、短信诈骗的占32.38%,通过移动网络实施诈骗的占比呈逐年增加趋势,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渠道。

  从诈骗案件类别来看,我省电诈案件中占比最高的,分别是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网络贷款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冒充公检法及政府机关类诈骗,分别占比23.66%、21.24%、16.36%、10.42%、4.67%。

  女性更易被电诈犯罪分子围猎

  根据省反诈中心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电诈案件受骗人10后占比0.63%;00后占比7.88%;90后占比34.42%;80后占比33.36%;70后占比15.90%;60后占比6.45%;50后占比1.22%。受骗人平均年龄35岁。

  其中,年龄最大的受骗人88岁。今年1月,黄石某市民接到诈骗分子电话,称想购买其家里的收藏品,随后以收藏需要缴纳相关手续费为由,骗取6580元。年龄最小的受骗人仅6岁。今年4月,仙桃一名小朋友拿父亲手机玩游戏时,被人诱导用手机发送红包,被骗14000元。

  从受骗人性别来看,男性占36.78%,女性占63.22%。从已发案件分析,女性因网络购物等行为更频繁、网络社交更活跃,更易成为电诈犯罪分子围猎的目标。在杀猪盘类电诈案件中,女性受骗人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经济条件较好;二是感情生活不顺;三是注册并使用陌陌、Soul等交友软件,在网络上寻找感情寄托。

  从受骗人群构成分析,单位内人员受骗损失较大。单位内人员,主要指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有固定职业或身份的人员。以武汉市为例,今年4月1日至5月24日,该市电诈案件成案受骗人2964人中,单位内人员有1144人,占38.6%;损失7511万元,占比65.4%。其中,高校学生受骗,以虚假购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络贷款、网络交友(非杀猪盘)等诈骗形式居多。分析原因,学生物质、精神需求不断增长,社会经验却不足,识骗意识不强,防骗能力不高,极易落入犯罪分子精心设置的陷阱。(记者黄忠通讯员刘旻洋李宗吾实习生林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