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天下午 荆州文保中心主任方北松首博开讲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6-19

  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于上月在首都博物馆开展。结合展览内容,特邀请国内文保专家在现场开展系列讲座,第四期讲座将于6月19日14:00举行,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方北松将讲述《出土竹木漆器保护与修复——以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为例》,为大家揭秘精美文物背后的保护修复理念、技术。

  在我国历史发展中,典雅华丽的竹木漆器类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由于南方地下水位较高,出土的竹木漆器基本呈现饱水状态,任由其自然挥发干燥,会引起竹木漆器的严重变形甚至是损毁。此外,饱水竹木简牍还面临着出土后与空气接触氧化变色的问题。我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饱水竹木漆器的病害问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探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饱水竹木漆器脱色、脱水方法体系。

  本次讲座,方北松将结合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出土竹木漆器保护工作方面的代表性案例,详细介绍出土竹木漆器的现场保护、清洗、脱色、脱水、干燥矫形、胎体修复、髹漆彩绘及竹木漆器复原等保护工作的最新进展。感兴趣的观众可通过首都之窗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观看图文直播。

  据悉,荆州文保中心致力于出土竹木漆器、竹木简牍、纺织品文物等有机质类文物以及土遗址的科技保护,是“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依托单位之一。方北松是清华大学“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在他和几位资深文保专家的带领下,目前,荆州文保中心在全国各地建立了7个文保工作站,累计为国内24个省市9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物保护技术支撑,实施文物保护项目160项,使6000多件木漆器、12万枚竹木简牍、500多件纺织品能够“延年益寿”,保护完成的简牍占全国出土饱水简牍总量的70%,完成的木漆器占全国已保护出土饱水木漆器总量的6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