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讲活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马良昊)百年风雨路,奋斗铸辉煌。“红色”作为最亮丽的底色,贯穿着我党革命奋斗的征程,流淌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血液中。红色江山,热血浇铸;红色信念,矢志不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文化是党的百年“革命史、奋斗史、复兴史”,是“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的鲜活教材。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着力焕发新生机,一定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好、理解好、弘扬好、传递好。

  提升红色文化内涵,着力讲好新故事。红色资源宣传不应当只是“照本宣科”,枯燥乏味,而应当是旋律生动的歌曲,悠扬向上。对于红色资源本身而言,它不只是简单的“陈列物”、“纪念馆”、“英雄雕像”,它是无数英雄烈士的英雄事迹,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盘活红色资源,要提高红色内涵,以此来讲好红色故事。红色内涵的提高,要努力保持红色资源的原色,要不断加强对红色事迹的广泛收集、红色历史的深度研究、红色精神的挖掘凝练,尤其要注重对非物质形态,如精神形态等红色资源的挖掘,提取鲜明红色精神特点,讲好红色故事,加强革命历史宣传的真实性、鲜明性、生动性。广泛搜集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挖掘红色精神,讲好时代新故事。

  创新红色宣讲方式,着力讲活新精神。创新红色宣讲方式,让红色资源形象、生动展现在大家面前。激活红色资源,要做足、做优创新文章。红色资源产生于革命历史之中,要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还需要符合时代要求,贴近大众生活。我国虽然红色景区、资源很多,但创新仍是多数红色景区的短板。在这个问题上,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跟时代的步伐,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促进新时代的文化新融合发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受众广度,加深宣传影响强度,加强宣传精神深度。可在线上利用微课堂、小程序、公众号等方式,在宣传中加入一些鲜明的人物卡通形象,让红色形象更加容易让大家记住、记牢,深入人心;线下宣讲借助高新科技技术如:VR、3D,摆脱以往单调的宣讲方式,调动人们对于红色历史探究的主动性、便捷性。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更加直观地感受红色文化氛围,品读红色文化故事。

  健全红色传承机制,着力延续新辉煌。习总书记强调:“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红色教育建立起旧时期与新时代联系,拓展了历史与现实交融的平台,构建了理论与实践连接的脉络,给青少年带来思想上的震撼、行动上的示范。政府部门要健全传承红色基因的制度保障体系,聘请一批“懂故事”的老人,发展一批“了解故事”的中青年,培养一批“想学故事”的青少年。推进“红色故事”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学校要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召开红色班会,进行红色知识竞赛等;学校还可以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立起常态化联系,通过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在理论与实践中了解红色政权怎么建立的、靠什么去巩固、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等。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