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在全国率先推进高校节水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06-21

  学校面积涨了,学生人数翻了一倍多,用水量却降到之前的一半,近日,省水利厅同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创建全省节水标杆高校。未来五年,我省力争将全省35%以上的普通高等学校建成节水型高校。

  2005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当时的学校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有学生7000余人,一年用水总量460万立方米。如今,南望山校区扩大至80万平方米,学生近20000人,但2019年用水总量却减少至232万立方米。

  中国地质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刘清华表示,不考虑人数和面积的增长,单用水量和2005年比,该校2019年就减少了228万立方米,按照武汉市2.47元/立方米的水价,仅南望山校区就节省了563.16万元。

  谈及个中奥秘,刘清华介绍,这都缘于学校实施的多项节水管理措施。目前南望山校区已实行供水管网DMA定量漏损监控管理,200套流量计校区全覆盖,对全校用水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有任何用水异常都能在第一时间反应到平台,随即进行检修处理。启用的智能化变频泵站,可以随时根据用水强度调整工作频率和水压,从而达到节水、省电的效果。

  而2019年建成的未来城新校区,建设过程中就充分融入了绿色理念。未来城校区管理办能源管理部主任张建华介绍,新校区人行步道铺设了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雨水可快速渗透并汇入学校最低洼湖中,而后经过中水管网,用于冲洗马路、教学楼冲厕等。新校区年用水不超过50万立方米,远低于节水型校园创建标准。

  湖北高校众多,在校大学生近160万,人数居全国前列。以武汉市为例,随着高校用水量和用水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以来总用水量增加了约45%;至2018年,武汉市高校年用水总量达到9100万立方米,约占全市非居民公共生活用水总量的20%。

  抓好高校节水工作,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意义重大。2019年《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湖北省在全国率先推进高校节水,武汉市将高校作为推进城市整体节水工作的契入点,确定了工作目标:在2018年的基础上,全市高校用水量2019年整体下降10%,2021年整体下降20%,当年节水总量达到1500万立方米。

  2020年底,我省评选首批十所节水型高校,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商贸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和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上榜。(记者刘丁、维通讯员汪小龙、王仲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