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上海工人运动领袖陶静轩纪念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赵楚辉)在荆州市三国公园大门旁一处风景秀美处,中共江陵县委员会、江陵县人民政府于1987年10月1日,修建落成了“陶静轩烈士纪念馆”,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工人运动中壮烈牺牲的江陵籍工人运动领袖陶静轩烈士。

  前来纪念烈士的人们走过圆拱门,就见一座高大庄严的石牌坊上,镌刻着“浩气长存”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石柱上的对联,上联为“十二春从戎生为党忠心昭日月”,下联为“卅六岁就义死如归英名壮山河”。

  牌坊后的广场上,青松翠柏簇拥环绕着陶静轩烈士英姿雄伟、无比坚毅的半身雕像,石座上面刻着“1890——1926”数字,彰显出烈士光辉的一生。

  雕像左边是一座民族结构的纪念馆,陈列着陶静轩烈士遗像和生平事迹,大量图文资料展示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人们瞻仰着烈士业绩,无不肃然起敬,誓将光荣的革命传统继承发扬光大。

  陶静轩烈士1890年出生于我市江陵县白马寺镇陶家咀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3年4月,到上海小沙渡内外棉十五厂做工。1924年春,参加了邓中夏、项英、李立三等人领导开展的沪西小沙渡工人运动。参与组织党的早期工人革命团体——沪西工友补习学校和沪西工友俱乐部,并先后担任俱乐部交际委员和委员长。

  1924年秋,陶静轩作为工人骨干,在项英等中共党员培养教育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上海产业工人中第一批中共党员,后担任了中共上海内外棉十五厂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25年5月1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陶静轩和项英等六人代表上海工人阶级出席了这次会议。

  1925年,先后参与组织和发动“上海纺织工人二月大罢工”、“五卅运动”、“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等斗争,是上海优秀的工人运动领袖。1925年5月15日,内外棉七厂共产党员顾正红被日本资本家杀害后,他与上海总工会副委员长刘华等组织了数万名工人罢工抗议,得到了全国各界响应,掀起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

  5月31日,中共中央派李立三同志公开组建上海总工会,陶静轩当选为执行委员。6月1日起,他参与发动了上海“六·三总同盟罢工”。1926年9月任上海码头总工会副委员长。

  同年10月24日,在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中,他担任浦东码头工人纠察队总指挥,组织纠察队130余人,带10余支枪,准备袭击第三区警察署。浦东警署得此消息后,彻夜巡逻搜索,使起义指挥机关遭到破坏,陶静轩等6人被捕。

  11月16日,陶静轩大义凛然,英勇就义,年仅36岁。他赤胆忠心,勇敢坚定,以出众的组织和领导才能,为工人运动、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