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红色歌谣谱写的红色初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肖炎方)近日,到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参观游览,感慨颇多。在“井冈山精神展览馆”大量的图片、文字、影像史料里,最能打动我的,是闪耀其中的“井冈歌谣”。虽然它们的篇幅极其短小,但让我兴奋、感动、思索良久。

  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能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创建新中国,成为执政党,并带领全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摆脱贫困迈向小康,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是两个字:“初心”。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歌谣”,生动、形象、深刻地抒发了人民的心声:“红旗飘飘五角星,共产党来了有田分;打倒土豪和劣绅,劳苦大众乐盈盈。”“韭菜开花一杆心,剪掉髻子当红军;保护红军万万岁,妇女解放真开心。”“当兵不要当白军,白军给人指背心;当兵就要当红军,哥当红军妹光荣。”“松柴烤火千里香,穷人骨头坚如钢;死了要埋井冈山,活着就跟共产党。”

  一场伟大的革命,先知先觉的中国共产党要唤醒全社会,就必须唤醒和动员广大受“三座大山”压迫的劳苦大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的武装斗争,绝不是纸上谈兵、闭门造车,绝不是请客吃饭做文章温良恭俭让,而是你死我活的拼搏。蒋介石几百万军队尽管貌似强大,最终却丢了江山,失了天下,就是因为失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为人民打天下的初心和使命,就是通过这些小小“歌谣”的宣传发动以及口耳相传,使广大人民爱憎强烈,荣辱清晰,敌我分明,认识深刻而又清醒。人民在觉醒中提升,信仰在提升中坚定。

  在那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井冈歌谣”仍然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精神,讲究“起兴”手法,“先言他物,以引所咏之物也”。还有比喻、对比、夸张等众多手法,简洁而不简单。百姓歌之咏之,心里亮亮堂堂。在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也曾诞生了许多“枪杆诗”,短小,直白,有力,像投枪,像匕首。还有标语、口号、路边快板、对阵喊话、前沿传单等等,都是要说服大众人心,瓦解敌方士气。不同的宣传方式和角度,具有不同的模式和力度。这也是初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积累以及创新的斗争经验和智慧。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在红色的“井冈歌谣”前,我们不禁浮想联翩,倍感党的事业意义伟大、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每个历史时期,都离不开丰富多彩、生动形象的“红色歌谣”为党的初心使命加油鼓劲。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组成每一首“红色歌谣”的一个音符,都要字正腔圆地汇入新时代新长征的红色旋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